問:父母不在身邊,怎樣讓他們學佛修行?

達真堪布答:你盡量給他們提供條件,盡量去幫助他們。有些時候也不一定能幫到他們,這也是眾生個人的因緣,你執著也沒有用。一切盡心盡力去做,就行了。我們做不到的地方有很多,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不管是母子之間,還是夫妻之間,都有共業和個業。共業我們可以改變,你這邊好了,他那邊也許就好了。但是個業是改變不了的,只能由他自己來改變。

什麼事情都是了緣、了債嘛。父母子女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好好善待,盡量去幫助,問心無愧就行了。如果還是改變不了,那是他自己的問題,沒辦法。

有些人佛都度不了,你能度得了嗎?佛也可以說是萬能的,也可以說是無能的。對有緣的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對無緣的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無緣的眾生佛也沒辦法。你們看看《百業經》裡的公案,好多眾生當時釋迦牟尼佛也無法度化,只能授記將來某些時候,某一尊佛出現,他才能入佛門,才會修行,最後成就。

學佛修行的良好機緣也是修來的,不是想有就有的。眾生各種各樣,有些眾生我們能幫助,有些眾生我們也無法幫助,這也沒辦法。盡量處處結善緣,處處種善根,自己去把握自己的心,心不要起惡念。起惡念了,就會跟他人結惡緣。你發自內心地善待他人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