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是我們要解脫、要成佛,其實每個眾生都想解脫,都想成佛。什麼叫解脫?沒有煩惱痛苦叫解脫。什麼叫成佛?福德圓滿,智慧圓滿叫成佛。無論是人還是其他眾生,都願意解脫,都願意福慧圓滿,只是不知道什麼叫解脫,什麼叫成佛。

我們從小上學,學各種知識,也是為了智慧圓滿,為了功德圓滿。我們每天奔波,不擇手段,也是為了福報圓滿。其實,福報圓滿是一切方便、條件都具備了,而不僅僅是具足財富。無論在餓鬼道,在畜生道,在人道,還是在天道,無論做什麼,只要條件都具備了,機緣都成熟了,就叫福報圓滿。密宗裡講方便和智慧雙修,顯宗裡講福報和智慧雙修,其實是一個意思。

在流轉輪迴的過程中,財富是無法帶走的,但方便是可以帶走的,福報是可以帶走的,這是永恆的。無論你在哪裡,無論是在家還是出家,無論是人還是其他眾生,機緣都有了,條件都具備了,都圓滿了,這就是福報圓滿。誰不要這些,誰不求這些啊?無論是學佛還是不學佛,所有的眾生都在求解脫,都在求圓滿的佛果,只是沒有這樣說,或是沒有用這樣的詞而已。

學佛與不學佛有什麼區別?區別在於方法不一樣,手段不一樣。佛有一種手段,有一套方法,這叫佛法。你按這些去做,才能永遠地解脫煩惱痛苦,才能真正地圓滿福德智慧。

佛講,凡夫是顛倒的。顛倒的根本是什麼?是愚癡,就是不明真相,不明真理,所做與所想背道而馳,越抹越黑。有的為了自己能夠解脫煩惱,擺脫痛苦,能夠幸福快樂,去成家生孩子,這都不是好方法。成家生孩子了,壓力更大了,痛苦更多了。有的不擇手段地去積累財富,有財富了,也許壓力更大了,痛苦更多了,這都不是好方法。但凡夫因為愚癡,不明白這些。

什麼是諸法的實相?什麼是究竟的真理?從諸法的相上講就是因果、無常,從體上講就是無我、空性。把這些道理弄明白了以後,才是真正懂得了諸法的實相和真理。掌握了這些方法,照此去做,你就掌握了命運。

為什麼說佛教不是宗教?佛法講,我們的命運在自己的手上,不是在佛的手上。我們的本性是佛性,我們也可以成佛。功德圓滿,福德圓滿,這樣的人就是佛。學功德、修福報,誰都有這個本能,這叫佛性。我們去學功德、修福報,越學越圓滿、越修越圓滿,最後達到最圓滿的時候,也可以成佛。

佛陀是什麼意思?就是智慧的意思,覺悟的意思。我們要認識佛,現在通過佛像認識佛,然後逐漸地認識自己是佛。如果你認為佛在外邊,依靠佛來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樣的觀念是宗教,不是佛教。那我們怎麼學佛呢?就是學習佛的教育。

為什麼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呢?他共轉了三次法輪,也有說轉了四次法輪,這是他的教法。我們現在按佛的要求做,最後也可以解脫成佛,這就是學佛。所以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自己能夠把握這顆心,調整這顆心,一切就都把握了。

解脫成佛的方法我們已經有了,現在應該怎麼辦?就是利用這個人身,抓緊時間,不能錯過。人生難得,這是我們唯一的機會。一切無常,隨時都在變,尤其壽命就像水泡一樣,隨時都有破滅的可能,我們必須要趕到死亡之前,承辦自他圓滿解脫的利益,了緣了債了生死。這樣,不僅不能耽誤你的生活工作,而且你在生活工作、做事時就更有信心,更精進了。

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生死。什麼是了緣了債?無論是家裡的事,單位的事,無論為誰做事都一樣,都以一個平靜、平和的心態去做,不求回報,無怨無悔,無私地奉獻付出,這樣就是了緣了債。否則,雖然你付出了一些,但若是心裡不是無私無悔,還會結惡緣,這叫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叫輪迴。

我們在家裡做事,都是有私心,有要求,求回報的。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想要的回報時,心裡就有怨恨。這就說明你的發心不到位,你的心裡不清淨,你不是無私的奉獻。

在單位也是,「我在奉獻社會,我在為人民服務。」把自己放在中間,還是私心,還是為了自己,這是心量沒有打開。你能把眾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把他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你心裡就踏實了,就亮堂了,就不會有這些怨恨,有這些煩惱了。你既然有付出的因緣,就應該無私地奉獻。若是摻雜了私心,又結了一個惡緣,將來還要感受果報。

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脫生死之苦,這就是修行;生活工作精神足了,心裡特別亮堂,這就是修行。學佛修行就是要奉獻、要付出,這樣你自然就得到功德和福德了。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不求回報的時候才有回報,不求功德的時候才有功德。這時你的福慧、功德就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