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哪一宗都要見性,不見性你弄的還是生滅

禪宗沒有什麼語言,他的問話就是實際,問在答處,答在問處,其他的宗可不是這樣弄。這歷朝歷代的禪宗善知識,他們都能弘揚其他的宗派。

印光老法師,他也是見了性的人,他有他的願力,他觀察這個時代,人的因緣善根,他是應時應機來弘揚淨土。

虛雲老和尚,他真是禪宗見了性的人,他也講經,他也傳戒,他還在鼓山弄了個華嚴學校。不管你想弘揚哪一宗、哪一教,都要見性,不見性你弄的那個還是生滅,不能徹底。

現在用功不是念佛就是參禪,提倡的人很多,得實際的人也多。

不管用什麼功都要踏實認真,雖然說念佛簡易,參禪是最上乘,只要踏實都行,全靠自己,別人來說,也不過是提倡一下。

用功的下手不同,比如念佛要念,參禪要參,參禪是個滅,念佛是個生,這還是生滅法,可是你若是參禪參到一念不生,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這就不是生滅法了。一定要把這個功夫弄個踏實,不要停。

以前有人用功踏實了,就說:我呀,從今以後,再也不隨天下老和尚舌頭根子轉了。這就是叫我們立個主宰,自參自悟,自解自了,不從外得,不要被外邊說長道短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