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的光輝跟世間的相貌完全不一樣

當你念阿彌陀佛心咒的時候,你要想:我的心跟佛的心是一心,把我的貪、瞋、癡、慢、疑變成了戒、定、慧,這是可以轉變的。

我們看一個人,他將剃度的時候,你看他的相貌;當他修行三年、五年,再看他的相貌——從世間的眼光來看,可能沒有那麼紅潤了,身體沒有那麼健康,因為出家了,飲食、起居、生活都不同了。

但是,清風道骨、安靜吉祥,另外有個現相了,不是世間相了。看到一個老和尚又乾又瘦的,但是他有德,那個德的光輝跟你世間的相貌,完全不一樣。

所以要看本質,不要看現相。這個人有大願力,「誠於中而形於外」,他心裡想什麼,外頭自然就顯現出來。過去有這麼句俗話——「老而不死是為賊」,人活得歲數很大了,老了他還不死,比強盜還厲害,他的心眼多了。為什麼呢?社會上經歷的事情多了,他一看就明白了,騙他騙不了了。

但是這是經驗,不是智慧。智慧就不同了。智慧為什麼不同呢?智慧不是分別,而是照。《心經》上說:「照見五蘊皆空。」「照」是什麼?用他智慧的光明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