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家人普遍感覺持戒困難,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濟群法師答:佛法中,將戒律稱為無上菩提之本,是長養善根、邁向解脫的基礎。在不少人的觀念中,戒律似乎很神秘、很刻板,這是因為對戒律無知造成的誤解。事實上,戒律是幫助我們建立一種真善美的生活。所謂真,即追求真理;所謂善,即完善道德;所謂美,即莊嚴身心。

而我們現有生命是無明製造的產品,是混亂無序的。受持戒律,是對種種不良習慣的修正,勢必會和原有串習產生衝突。這種衝突會使我們感到壓抑,使我們不願持戒,使我們尋找種種自我保護的理由。但我們要知道,若想改善生命,就必須扭轉這些不良串習。修行,就是通過對行為的修正,最終修正心態,修正人格,修正生命品質。在這過程中,戒律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保障。

真正認識到戒律對自身的意義,持戒就不再是被動的約束,而會成為我們主動的選擇。學生學習是辛苦的,運動員訓練是辛苦的,社會上工作也是辛苦的,但沒人因為辛苦而放棄,為什麼?正是因為他們認識到學習、訓練和工作的重要性。持戒同樣如此,明瞭持戒的意義,即使暫時遇到困難,也不會成為阻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