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來,人類社會始終處於動盪之中。而對社會安定破壞最大的,莫過於戰爭。翻開人類歷史,幾乎可以說是一部戰爭史。在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諸侯混戰,互相吞併。其後,這段戰火紛飛的動盪時期由秦始皇統一中國暫告結束。但不久又是楚漢相爭,戰火再起。待漢朝建立後,內戰雖然結束,對外戰爭仍時有發生。至漢朝末年,更爆發了影響全國的農民起義。再經東漢的短暫和平,再次進入長期分裂的三國時代,群雄並起,戰爭頻仍。然後是西晉、東晉、十六國、南北朝、隋朝、唐朝、宋朝、遼、西夏、金、元朝、明朝、清朝,每一次改朝換代,都伴隨著戰爭,伴隨著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的痛苦。近代以來,中國更經歷了第一次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日本侵華戰爭等接連不斷的巨大災難。不僅中國如此,世界其他國家也經歷過同樣不堪迴首的慘痛歷史。直到今天,戰爭和衝突依然發生在世界各個角落。即使在太平盛世,社會上就沒有一次謀殺案嗎?就能做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嗎?所以說,在大範圍內,絕對的安寧幾乎是不可能的。

那麼,人類社會究竟存在哪些不安定因素呢?歸納起來,不外乎殺、盜、淫、妄四種。殺,即殺生,包括戰爭、暴力及對一切眾生的屠殺,殺人放火是殺生,殺豬宰羊也是殺生。盜,即不與取,包括明搶暗偷,也包括坑矇拐騙等所有未經物主允許而將他人財富佔為己有的行為。淫,指邪淫,指所有正當夫婦關係之外的兩性行為。妄,指具有欺騙性的語言,以此傷害他人或達到個人目的。

雖然人類社會的犯罪現象林林總總,層出不窮,但總括起來,皆可歸納為以上四項。那麼,殺、盜、淫、妄又是從何而來?有人以為,是教育的問題;有人以為,是民眾道德的問題;有人以為,是社會制度的問題。當然,這些都有關係,但並不是根本。問題的根源不在別處,正是在於人心,在於內心的貪、嗔、癡煩惱。只要這些煩惱不曾解決,人類社會就不可能實現真正的和諧與安定。

貪心會導致殺生。世間之所以會爆發戰爭,多是因為一方想佔有別國的領土或利益。如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是希特勒等戰爭狂人妄圖稱霸世界。在這場規模空前的戰爭中,傷亡總數近一億人,其中包括數千萬平民,從而造成人類史上最慘痛的劫難。而在和平時期,貪心也會導致謀財害命等犯罪現象,即使在至愛親朋之間,也可能為爭奪財產而相互殘殺,置骨肉之情於不顧。殺生而外,貪心還會引起盜竊、邪淫、妄語等不良行為。因為貪著財富,從而以搶劫、偷盜等非法手段將他人財富佔為己有。因為貪著異性,從而導致婚外戀、一夜情等不正當兩性關係。也是因為貪著,導致各種欺騙行為,有時是為牟取暴利而說謊,有時是為騙取感情而說謊。至於拐賣兒童、販毒走私、制假販假等諸多社會問題,也都是因貪心所致。

和貪心同樣,嗔心也會引發殺、盜、淫、妄的行為。古今中外的戰爭,不少就是由嗔心引起的。因為世代結下怨仇,故冤冤相報,勢不兩立。而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暴力,也往往是因嗔心而失去理智,甚至拔刀相向,拚個你死我活。此外,也會因嗔心引起盜業,因為嫉妒他人事業成功、飛黃騰達,便不擇手段地佔為己有。或是因嗔心引起邪淫,如追求遭拒絕而實施強暴等。或是因嗔心引起妄語,因看不慣對方而刻意隱瞞真相,以謊言給他人製造障礙。

至於愚癡,又稱無明,更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因為無明,而有貪心,而有嗔心,而有種種煩惱。佛教中,將貪、嗔、癡稱為三毒,是危害人類心靈及社會安定的三大禍根。只要貪、嗔、癡存在一日,社會就永無寧日。所以,想要改善社會道德,就必須從改善人心入手。這也正是儒家所說的「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禮記·大學》說:「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可見,改造世界的根本,就在於個體的完善,在於心的完善。唯有從心行著手,才能對生命進行徹底改造,才談得上造福社會、利益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