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身體不是「我」

我們過於重視我們這個色身,把這個「我的」當成我,把「我的身體」當成我。

這個身體不是我。在我們歷史上,我們說,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度眾的時候、住在河南嵩山的時候,面壁九載。在二祖向他請法的時候——這我們道友都知道,立雪斷臂啊。立雪斷臂的故事,是講這個「我的」啊,要大家懂得「我的」不是我。

二祖求法的時候是在冬天,下大雪。在這個雪地裡頭啊,慧可大師因為站了三天三夜了,達摩祖師就問他說:「你站著不動,來幹什麼?」慧可:「我向祖師求法,請你給我說法。」達摩祖師怎麼說呢?說:「你輕心、慢心來求法,法是那麼容易得嗎?」這個話啊,讓慧可大受刺激了。我在雪地裡站了三天三夜了啊,下著雪哩,你還說我輕心、慢心啊。拿出戒刀,斷一個膀臂。

這個故事道友都知道,這就是二祖的立雪斷臂。就站在雪地裡把自己膀子斷掉了,你想一個人要把自己的膀臂砍下來,那痛得還得了啊!心不安,他就跟那個達摩祖師說:「請祖師給我安心啊,我這個心簡直不安啊!」達摩祖師說:「將心來,我與你安。」你把你心拿出來,我給你安。

二祖一找,哪裡,心在哪裡啊?沒心,了不可得啊!我找不著我的心啊!達摩祖師跟他說:「我與汝安心已竟。」我已經給你安了心啦!二祖言下大悟。這一悟啊,胳膊也不痛了。

什麼原因?這要大家參。他一開悟,物質身體是物質,物質不是我,他的心跟它的假象分離開了;分離開了他就不痛了,血也不流了。這個故事就是立雪斷臂,在雪地裡頭,就這個故事。這段文字就是形容這個——你一切法不要住、不執著就是。

不住一切法並不是一切法沒有,僅僅是不住而已,不住的含義就是降伏。怎麼降伏其心呢?不住就降伏了。「菩薩於法,應無所住。」就是說我們做任何事情,不執著相;若一起執著,那你就不能開悟了、不能明白了。這就是菩薩行佈施時候「不住色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

須菩提啊,「菩薩應如是佈施,不住於相」。這包括很廣,你做任何事情,不去執著它,做就做了,不去起執著,那就解脫了啊。但你做一切事,不是滅這相、沒有了,而只是不住而已,不住就是不執著而已。你還如是穿衣、如是吃飯;終日穿衣、吃飯,終日也沒有穿衣、吃飯,這就是塵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