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知真妄原同體,迷悟由來總在人

「須知真妄原同體」。我們一定要了解,這個真和妄是同體的。真就類似於那個水,妄就類似於那個波,波濤或者一塊冰。但是這個波浪、這個冰,是浪逐水而顯現的相,這個相當體就有它的濕性。所以大乘經典常常說妄本空,這虛妄本來是空的,但真是本具的。真本具,妄本空,真妄是同體的,一切的妄想都是從真如體性當中生起來的。

「迷悟由來總在人」。對這樁事情,我們常常會迷惑顛倒,會把那些虛妄的東西認為是真實的。當虛妄的相顯現出來,那個真就隱下去了;當真如顯現出來的時候,妄就回到了它的本元了。但我們常常被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三界六道輪迴這些虛妄之相所迷惑,認為它是真實的,在這裡很貪戀,在這裡很執著,在這裡由迷入迷,由暗入暗。所以能夠覺悟妄想本空,覓心了不可得,見見離見,這就開始在覺悟了。

覺悟,我們要由這個真如就開始要修行了。無量劫以來,我們妄想執著習氣很重了。有這個念就是妄,真如自性是離念的,但我們已經有這個念了,那悟從哪裡來?由於我們的迷是從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從妄念裡面到了這個境界,現在我們就路還家,就以這個念來念阿彌陀佛名號,既然我們的妄念還離不開,就用這個妄念。

原來我們的妄念都念五欲六塵,那是輪迴的對境,現在我們用這個念來念阿彌陀佛,就回到自性真如。這句念雖然也是乖違法性,但是阿彌陀佛名號是實相的表達,透過我們的至誠心去念這名號,聲聲喚醒夢中人,每一聲讓我們從夢中覺悟。

所以我們走向信願念佛的道路,就在走向一條覺悟的道路。如果不念佛,還在這個世間五欲六塵當中去貪戀執著,那還是在走一條迷惑顛倒的道路,還是在六道輪迴,尤其在三惡道裡面永遠出不來。

所以了解真妄同體,一心二門,我們性具十法界,現在要通過緣起法的那個修善,全性起修,安立在阿彌陀佛的這個境界,就能夠從無明大夢當中徹底地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