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在家居士團體,易養成我慢之心

優婆塞與優婆夷是佛門四眾弟子,譯為近事男與近事女,即親近奉事三寶和受持五戒的在家居士。在家居士平常應多親近三寶,為解脫生死輪迴之苦而精進。所謂:皈依在三寶、實踐在三寶、成就在三寶。三寶是出世的寶筏,是黑暗中的大明燈。

在家弟子,平常家事做完,到佛寺禮佛,聽經聞法,發心於佛門中廣修福報,如是福慧雙修,可破除煩惱,實證菩提,解行並重,是為三寶弟子。

但近來,有許多在家居士喜歡組成團體共修,甚至學習出家眾為別人超度誦經、浴佛等等。如此一來,導致許多在家弟子,當下斷了他們親近三寶的善根,久而久之,習慣了在家團體之後,他們就不想親近三寶了,眾生的福報就日益衰竭。

這些在家團體,在此環境之下,易養成我慢之心,自己無法低聲下氣親近三寶,還向別人宣稱如此而為是正確的。如此一來,自斷善根,無法自覺。甚至以不正確的思想觀念,不斷灌輸在家居士,讚歎在家修,排斥出家修,歪曲教史與教法,使得他們沒有福報親近三寶,對三寶一味的陌生與無知。這不是好現象,是正法衰微的象徵,佛陀在戒律中常提到,多得不勝枚舉。

如此演變下去,輕重不分,僧俗不辨,出家在家毫無次第,亂失如來戒律。一代如來聖教,在這些人的手中,被嚴重的歪曲,正法被無情的摧殘!

這一連串的罪業與因果,誰能負得起呢?自己不但修不到覺悟的彼岸,還帶了一群無辜者。如此自墮又帶人墮落,這難道不是末法的現像嗎?

像這些不如法的事,佛陀早在當年就預言過了。唯願佛弟子,眼睛要睜雪亮點。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莫入歧途,將善根於今生毀於一旦。祈願有緣人,共襄盛舉,來挽回末法時代的歪風,是為所祈,仁者明白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