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過程中,自己的嫉妒心一定要注意,不管是對怨敵也好,手下的人員也好,假如心存嫉妒,必將毀壞今世和來世。

毀壞來世的公案,《雜譬喻經》中記載道:有個婆羅門,他的妻子沒有生育,妾生了一個男孩。妻非常嫉妒,趁人不注意,用小針刺入小孩頭頂,孩子不久就死了。妾悲痛欲絕,後來知道是妻所為,於是受八關齋戒,併發誓要報仇。妾七日後命終,於七八世中轉生為妻的孩子,容貌端正、聰明伶俐,但都是小時候夭折,妻哭之甚哀,比妾喪子時哭得更厲害。後來一沙門(阿羅漢化現)告訴了她前因後果,妻才恍然大悟,遂向沙門求戒,沙門讓她明日到寺院受戒。次日她在去往寺院的途中,妾化為毒蛇擋道。沙門嚴厲地作了呵斥,令二人解怨釋仇,懺悔怨結。(蛇死後便生人中,妻當下證得須陀洹果。)

嫉妒心不僅能摧毀來世,對今生也有極大的危害。唐朝有一位名叫慧期的僧人,他道志寡薄,妒賢嫉能尤為突出。當時有位品行高潔、功德巍巍的義本大和尚,為眾僧開壇授戒,因慧期戒臘不足且德行淺溥,未被請入傳戒阿闍黎十師之列。他勃然大怒,心懷嫉惱對傳戒製造違緣,後來以此嚴重惡業,即生中感得雙目失明等果報。

古今中外這方面的公案非常多,不管是男眾女眾,很多人在地位、學問、名聲、財產上,對別人的嫉妒心特別可怕。不過在我們學院中,大大小小的上師與法師,彼此之間非常融洽,這也源於上師如意寶的加持。本來,成千上萬的人居住在一個寺院,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複雜矛盾,但我們學院從來沒有這些現象,很多人也感到非常稀有。在世間上,即使一個小團體和小組織,上面有上面的矛盾和嫉妒,下面有下面的矛盾和嫉妒,大家經常處於一種煩惱的狀態,而我們這裡卻感覺非常快樂,雖然不敢說是「最快樂的」。

所以,人與人之間、居士與居士之間、上師與上師之間,最好不要有嫉妒心,看到別人得到快樂、得到利益,心中應當數數隨喜。如果實在生不起隨喜心,自己也要克制自己:「我是一個發大乘菩提心的人,不應該對別人有嫉妒的噁心。」尤其是千萬不要因嫉妒而發惡願:「今生我比不上他,來世我要變成惡魔專門害他。」然後一邊受戒、供養僧眾,一邊發惡願,那這種願肯定會成熟的。

噶當派的大德在修心時,一定要具足四種條件:

第一、有強烈的意樂,沒有意樂的話,想往生或者利益眾生,什麼事情都搞不成。

第二、發殊勝的願,在上師、諸佛菩薩面前,發願生生世世利益無邊的眾生。

第三、誓言要堅定,不能今天發一個願,明天就放棄了,大家現在已發了菩提心,以後在實際行動中,盡管每個人的能力有限,但所發的誓言不能忘。

第四、經常祈禱諸佛菩薩,依靠諸佛菩薩的加持,才能順利承辦所發之願。這就是噶當派、薩迦派以及我們寧瑪派的好多大德行持善法的四大助緣。

總之,在修行過程中,寧可自己死了也可以,但千萬不能以嫉妒心來發惡願。現在有些佛教徒,跟老闆的關係非常不好,就千方百計到藏地來學誅法,因為他聽說原來米拉日巴的誅法很厲害。以前四川某城市里有個人,他到學院裡來整天求誅法,有一天中午到我家,我就問他為什麼,他把原委詳細說了——有個人跟他關係不好,他很想來藏地學誅法以後,回去把他害死。發心若是這樣的話,那一切都完了,你不學佛也可以,但不要發惡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