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特別愛嫉妒。看到別人修行上、學習上有進步了,家庭、生活、身體有變化,有好轉了,自己就開始心裡不舒服了,這叫嫉妒。你為什麼不舒服啊?我們不是發願要饒益眾生嗎?眾生的快樂就是我們的快樂。眾生得到好處的時候,我們應該心裡高興才是。你不高興說明你還是沒有發心。如果你真正發心了,讓眾生高興是你的義務。你並沒有做什麼,別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就能得到好處,就能高興,你也應該隨喜、應該高興才對。眾生高興我們應該也高興。

現在很多人還喜歡說:「貪心不好說,嗔恨心不好說,但嫉妒心我沒有。」我說:「那我問你,每當你看見、聽見了別人得到好處的時候——不管是什麼樣的眾生得到好處的時候,不管眾生的好處是從你這裡得到的,還是從別的地方得到的,你心裡有沒有無偽的、無比的歡喜心?而且這個歡喜心是從內心裡生起的,不是特意發出的。如果有的話,你才是沒有嫉妒心。」

還有人說:那些大富大貴的人,現在的一些領導,一些當官的,心那麼壞,總佔別人的便宜,總吃些不應該吃的東西,但他們還那麼好。於是,心裡就沒有歡喜心。如果不管他們通過什麼手段,通過什麼方式,得到了好處,你也沒有一點點的不高興,沒有一點點不舒服,能夠生起無比的歡喜心,這個時候才說明了你徹底沒有了嫉妒心。

嫉妒心誰都有,只是有人重,有人輕而已。就像有的人嗔恨心特別強,有的人也有嗔恨心,但不是特別強一樣。不管眾生通過什麼手段得到好處,他既然高興了,我們就應該高興,我們就應該隨喜。但我們常常受嫉妒心的支配,會從心裡不舒服、不高興,也生不起來無偽的歡喜心。因為他得到好處了,所以他就高興了,你為他的高興而高興,為他的滿意而隨喜,這個就是歡喜心,這就是沒有嫉妒心。有的人造惡業了,我們不應該不高興,應該可憐他,然後替他懺悔,願他以後不要再這樣造業,更不要感受這些果報。這樣做管用也好,不管用也好,只要發好心了,自己的心就乾淨、清淨了。

有人說:「我恨他,因為他造業太狠了!」不是這樣的。他造業狠的時候,更應該對他生起慈悲心,不應該生起嗔恨心。因為他造業你恨他,這樣你還不是菩薩,你還不會當菩薩。造業越狠越多的人,就越可憐,我們也越應該可憐他,越應該替他消業,應該跟他結善緣。

一切都是心,把心放正,發個好心,一切都是善事、好事。如果你沒有把心放平放正,無論做什麼事,不管是你天天上課、磕頭,還是供佛,都沒有用,都是在造惡業。而是因為你學佛不如法、修行不如法,造業更厲害了。這是用佛法來造惡業,罪過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