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人類疾病的絕大部分都與不良心態有關。它提示我們,養生,首先應當養心。

我們經常勸別人要保重身體,卻很少想到要保養心理。實際上養心比養身更重要,因為心理的建設、心理的健全,能增加身體的健康,所以如何養心呢?

養心貴在靜心,靜心的至高境界是樂心。養心務必要養德,德高才能神凝氣定。養心重在養神,養神說到底是淨化人的靈魂。如果你的靈魂始終是美麗的,那你就擁有了「不老之藥」。

這裡所謂養心,自然不是指保護好心臟,而是指調控好你的心態,包括思想、感情、情緒、意念,等等。人的心態需要保持平和,猶如人的體溫必須保持正常一樣。

仔細觀察生活會發現,心理失控對人們的健康以及生活會帶來多麼大的危害。

有的人由於過分懷舊,整日沉浸在那些殘缺的、蒼白的回憶裡,以至於對眼前的一切都毫無興趣,即使美好的生活也索然無味。有的人由於盲目攀比,總覺得自己得到的太少,失去的太多,事事不如別人,以至於悲觀喪氣,經常悶悶不樂,甚至患上了精神抑鬱症。

還有的人由於嚴重消極,老感到自己被社會閑置,被人們漠視,以致心灰意懶,頹廢變態,毀蝕掉了自己的心靈和意志。

更有的人由於貪心作怪,總以為自己應當擁有更多的財物,應該比別人生活得更好,以至於放棄了對自己的約束,不該拿的也拿,落了個晚節不保的結局。類似現象雖然大多事出有因,但不管哪一種,無不與心態失控有關,無不傷及身體健康,無不有損美好生活。由此可見,養心對養生是多麼的重要。

討論養心,除了須弄清養心的重要性外,還應當思考如何去養心。

何以養心,恐怕誰也難以開出一個一應俱全的藥方來。在實際生活中,有很多問題並不需要具體的答案,提出問題只不過是想藉此來達到溝通的目的。思考如何養心,也當如此。

我們不妨從下列幾個方面進行溝通:

養心貴在靜心情緒乃一身之主,一個人如果終日思前想後、慾望不止,難免會百病叢生,說不良情緒是疾病的催化劑一點也不會過分。要消除不良情緒,重要辦法之一,就是要學會靜心。心靜才能氣順,氣順才能健身。靜心的最佳途徑是煉心,靜心的至高境界是樂心。如果你的心裡每天都是快樂的,那就說明你在養心方面確實是個高手。

養心重在養神佛家有言,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火風,人有三寶精氣神。在人之三寶中,精要化為氣,氣要化為神;神是精氣之和,神乃人之靈魂。所以,養心、靜心、樂心,最終要歸結到養神上來。神凝才能氣定,氣定才能心靜。養神,說到底就是要淨化人的靈魂。如果你的靈魂始終是美麗的,那你就擁有了「不老之藥」,而且會成為被眾多人羨慕的養心專家。

養心務必養德生活中能使人動心的東西太多了。但凡能讓你動心的無不與自己的名利得失密切相關,許多人心難靜、氣難順、神難凝,均與此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它告誡我們,養心務必要養德。特別是面對物慾橫流的「花花世界」,你更應當把養德視為養心之本。德高才能心靜,德高才能神凝。養德最要緊的是去除那些束縛自己的名韁利索,使自己不為名利得失所折磨。如果你能做到視名利為草芥,視得失為無物,那你就可以在快樂的天國裡自由翱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