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為什麼這麼可貴

很小的時候,就聽說滴水穿石的故事。一滴水,看起來微不足道。但長年累月滴下去,竟然能將堅硬的石頭給滴穿。然後,又學到賣油翁的故事。這賣油翁技藝了得,能用杓子將油從銅錢的方孔中注入葫蘆,而不粘濕銅錢。

這些看似平凡的小故事中,蘊含了一個發人深思的道理:凡事,貴在堅持。那麼,堅持為什麼這麼可貴呢?

看看山間河流中鵝卵石那光滑的表面,就知道流水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但強大流水的作用,當然不是一日就能完功。不用說,那也是日日流、月月沖的結果。

古人常說: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上面一段話大意是說,很多事情,別人做一次就能成功的,自己即使做上一百次,也必定能做成功;別人做十次能成功的,自己即使做上一千次,也必定能成功。如果能抱著這種必成的信念,那麼即使愚鈍的人,也能變得聰明;即使柔弱的人,也能變得的剛強。

別人一次,自己一百次;別人十次,自己一千次。這就是堅持。堅持是一種信念,因此而成就一種品質。當一個人具有這種品質的時候,社會的演變便會因此而有不同;當一群人具有這種品質的時候,社會發展的軌跡,便可能因此而改變。

會有這麼大的力量嗎?你可能會疑惑。現在再回過頭來看看一滴水的力量,就知道,這是不是可能的了。

再想想那些根植於民風中,對社會有著深遠影響的每一種傳統,難道不是因為堅持的結果嗎?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再從兩個人,到四個人……  

所以,與其感嘆自己時運不濟,或者感嘆社會世風日下,不如,從當下開始,學著去堅持做一件事情,而不管這件事多麼渺小,多麼微不足道。

事實上,很小的事情,也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只要我們在做的過程中,灌注一份長久堅持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