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人生認清真相

一、人生應該認清真相

今天跟大家交流的話題,是「逐夢人生·開啟心靈教育」。一提到「逐夢人生」,不少人都想當然地認為是講追逐夢想,讓人生更加輝煌,大多是從金錢、物質上安立的,而很少關心內心的寧靜。我剛才在你們中心看到一個特別親切的字——「靜」,其實這個很適合現代人。現代人就是靜不下來,每天的生活就是忙,做什麼都要快快快,電梯一刻也不願等,要快快下來,快快上去;地鐵、火車也不能停,速度要越快越好;就連吃一頓飯,也是快餐、速食,拚命地在與時間賽跑。

其實,我們人生的真正價值,並不在於賺錢怎麼多、地位怎麼高、長得怎麼漂亮……盡管不少年輕人把這些當成人生目標,但等你到了一定的年齡,對生活稍有經驗時,就會深深感到人生的價值並非建立在長相上或鈔票上。所以,大家需要靜下心來思考:到底我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在這方面,我今天的開示跟其他人有點不同,我主要是從佛教的角度來剖析人生,讓大家明白幸福並非源於物質。假如沒有認清這一人生真相,每天就像發瘋了一樣特別忙,結果忙來忙去為的是什麼?到頭來自己也不知道。

濟公和尚曾說:「一旦無常萬事休,忙什麼?」的確,我們可以想一想:任何一個人,當最後的呼吸停止時,這一輩子為之辛苦忙碌的錢財、子女,又有什麼東西可以帶得走?所以,許多人拚命追求、特別執著的事物,實際上都是虛幻的一場夢。

或許有人不以為然:「我吃飯、走路、買房子、開轎車,都是真真實實的,怎麼會是一場夢呢?」對此,我有很多依據可以證明。《金剛經》中也說過:「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表面上這個偈頌誰都會講,但其中的甚深道理,不少人並沒有去仔細體會。要知道,世間上的萬事萬物,包括我們的身體、吃的飯、住的房子、開的車、走的路,全部都如夢、如幻、如泡影、如陽焰,沒有一個實有存在。

這一點,個別人也許很難接受:「不會吧,我跟朋友聊天,早上起來穿衣服,都是實實在在發生的,怎麼會是夢呢?」但實際上,我們在做夢的時候,也會有這些場景,「有」並不代表就是真實。

下面,具體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二、怎樣證明人生如夢

在許多電影和文學作品中,人們常愛說「人生是一場夢」。但人生怎麼是夢呢?他們卻並沒有深入思維過。

古印度著名的寂天論師曾言:「人生如夢幻,無論何事物,受已成念境,往事不復見。」人生就像夢幻一樣,不管是什麼,發生之後便徹底消失了,一切只能成為回憶,就跟夢境一模一樣。

我們過去的一切,跟昨天的夢沒有任何差別。不管你曾遭遇過什麼,人生是曲折還是成功,發生了就不會再重演了,這是不是跟夢中一樣呢?就拿我來說,幾個月前也來過香港,但如今一切都已成了回憶,這跟夢裡來香港確實沒有什麼不同。

寒山大師說過:「昨夜得一夢,夢中一團空,朝來擬說夢,舉頭又見空。」他說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中一切全是空的,早上起來準備說夢話,舉頭一看,又見到萬事萬物也是空的。同樣,我過去說的話、做的事,似乎是真實不虛的,但實際上舉頭一看,也只不過是昨天的一場夢。

這一點,每個人都需要明白。否則,你對感情、對生活太執著了,結果會帶來什麼呢?除了巨大的痛苦,不會有別的。所以,我們務必要懂得人生不真實的一面。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中觀四百論》?它是聖天論師譔著的,內容非常好,論中說過:「諸法如火輪,變化夢幻事。」龍猛論師在《中觀根本慧論》中亦云:「如幻亦如夢,如乾闥婆城,所說生住滅,其相亦如是。」所以,世間的一切法如夢、如幻、如海市蜃樓,雖然有各種顯現,但其真實的本體,一點一滴也不存在。

當然,這個道理,並不是一種宗教說法。現在很多年輕人對宗教比較排斥,認為現在是新世紀、科學時代,宗教早已過時了,人們追求先進科技就可以了,這是最大的一種誤區。如果沒有宗教對心靈的指導,那麼科學家的聰明、創造力,很可能成為危害無數生靈的工具,甚至讓人類自取滅亡。

現今的80後、90後,大多隻關心今後找一份好工作、討一個好對像、買一套好房子,有了這些,人生似乎就特別滿足。而一提起宗教,他們往往認為:「這是宗教人士的事,我根本用不上,我只要學好專業知識就可以了。」其實並非如此,且不說別的,倘若你不懂得人生如夢,就算擁有再超勝的學識,人生也不一定能找到正確方向。

其實,古代很多文學家,對人生如夢的道理,也是非常讚同的。唐代詩人李白就說:「茫茫大夢中,惟我獨先覺。」在人生這場大夢中,他認為唯獨自己最先覺悟。當然,他的覺悟有多深也不好說,但不管怎麼樣,古代先哲通過「夢」的比喻,而看破了人生、認識了心性,這種現象大有人在。

在藏傳佛教中,關於怎樣證明人生如夢,也有許多精彩的辯論。比如說,一方可以站在醒的立場上,列舉理由說醒是真的、夢是假的;而另一方站在夢的角度上,以理反駁說醒和夢都是虛假的。盡管很多人剛開始認為,夢是假的、醒是真的,但通過辯論之後,就會知道這二者沒有任何差別。

 

因為當你做夢時,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手摸得到,一切顯現看似真實,但醒來後什麼都沒有了。那麼同樣,你現在眼、耳、手所接觸的一切,到明天也全部沒有了,跟夢中沒有任何不同。所以,過去的事是昨天的夢,未來的事是明天的夢,眼前的一切是正在做夢。

有人或許不這樣認為:「你看,做夢的時間非常短,而我醒來的時間,有一輩子那麼長。所以,醒和夢肯定有很大差別。」這種說法不合理。做夢也有時間很長的,比如藏傳佛教的一位大德,他在夢中到清淨剎土就呆了21年,醒來後才知道是一夜長夢。

還有,在漢地的「黃粱美夢」中,一個貧窮的讀書人於店主做黃米飯時睡了一會兒,夢中就經歷了娶妻生子、享盡榮華富貴,一直到最後死亡的整個過程。可是他一夢醒來後,店主做的黃米飯還沒煮熟。

此外,「南柯一夢」中也講了,有個人過生日時喝醉了,在大槐樹下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夢中他娶了公主,生了很多孩子,並被皇帝派往南柯任太守。在那裡過了20年後,有一次敵國入侵,他出征被打得一敗塗地,回去時妻子也死了,皇帝對他非常不滿,將其撤職,遣送回老家。他想自己的一世英名毀於一旦,羞憤難當,大叫一聲,結果就從夢中驚醒了。此時,天上的星星才剛出來。

可見,夢境與現實的時間,哪個長、哪個短也是不一定的,不能以時間來衡量孰真孰假。

明白了這一點後,如今的一切顯現對我們來說,到底是夢境還是醒後,確實值得好好思考。就像莊周夢蝶,莊子在夢中變成了一隻蝴蝶,翩翩起舞、悠然自得。可突然夢醒了,蝴蝶成了臥在床上的莊子。此時,莊子不知是自己剛才做夢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現在做夢變成了莊子?

這則寓言有非常深刻的寓意,但現在很多人認為莊子太傻了,以前我遇到一位北京大學的學生,他就堅定地說:「古人很笨啊!明明是莊子在夢中變成了蝴蝶,他卻懷疑是蝴蝶在夢中變為莊子。」其實,隨意輕視古人的思想,自以為非常聰明,這往往會犯致命的錯誤。所以,希望大家應善于思考,看自己現在到底是在做夢,還是在真實中?假如你認為不是在做夢,真實的依據又是什麼呢?

其實,人生就是一場夢,而夢也有好壞之分。就拿卡紮菲來說,剛開始他做的是好夢,人生很快樂、事業很輝煌;可最後卻妻離子散,自己死在了士兵手裡,尸體鮮血淋漓,這就是一個惡夢。當然,假如他生前造了很多惡業,未來在漫長的輪迴中,還會不斷地做惡夢,什麼時候完結,就看惡業種子什麼時候滅盡了。

以上道理,在佛教的諸多經論中有詳細描述。如果你去學習這些,尤其是藏傳佛教蓮花生大士的中陰法門,就會明白人生如夢的諸多道理。一旦你對此修行到了一定程度,行住坐臥、所作所為就會皆觀為夢境。

那麼,這樣的境界,會不會讓人生變得消極呢?現在有不少人比較擔心:「學了佛就要剃光頭、穿袈裟,到寺院裡當和尚。這樣的話,人人都出家了,誰來當農民、當工人呢?」

其實,這完全是杞人憂天,出家並不是任何人都有緣分的。就像你們教育學院,如果辦得很好,會不會所有人都來當老師呢?絕不可能,當老師也有它的資格、條件。同樣,出家也是如此。

總之,了知萬法為夢,並不會因此而變得消極。只有懂得了這個道理,才知道人生究竟要追求什麼,這是最為關鍵的!

三、以《黑客帝國》來領悟人生

這一點,若是只用佛教的理論來分析,有些人不一定聽得進去。那麼,下面就用世間人喜歡的例子,來看看人生是不是一場夢。

相信你們都看過美國大片《黑客帝國》,這部描述22世紀人類與機器人作戰的科幻電影,對現實與虛幻也有深層的思考。在這部電影中,人類被機器人所控制,沉溺在虛擬世界中卻不自知,尼奧則扮演了一個救世主的角色,負責把人類從虛幻中叫醒……

盡管現在人類還沒有進入22世紀,機器人也不像電影中描述的那樣,與真人一模一樣,但如今這個時代,很多人都被高科技所束縛,完全離不開它。試想,假如哪一天全世界沒電了,人們可能什麼都做不了——門怎麼開?車怎麼加油?高樓怎麼上下?手機怎麼打?電腦怎麼用?……這些都是非常要命的。所以,高科技佔據了越來越多的生活空間,人們根本找不到昔日的寧靜。

當然,有些寂靜地方的人,暫時還沒有受到特別大的影響,依然過著清閑的生活,有時間喝喝茶,也有時間觀觀心。所以,我並不羨慕城市人的生活,他們內心充滿浮躁、焦慮、恐懼、競爭,每天有做不完的事,但結果在忙些什麼呢?可能自己也不知道。這些人如果離開了電腦、手機,連一下午都呆不住,始終精神恍惚、食不知味。所以,人類日益被外境誘惑,越來越迷失了自己,根本認不清人生的虛幻。

清華大學有一位蔣勁松教授,就曾以佛教的智慧,解釋了《黑客帝國》的故事情節,那種解釋確實比較有意義。不過,只是理論上明白了,還遠遠不夠,如果我們從修行上、從生活體驗中,去觀想、去串習,那麼這部電影所揭示的現實世界如夢幻之理,才會給我們帶來更深層的感悟。

 

你們實在沒興趣看佛經的話,也可以看看這部電影。現在西方人比較關心這個世界,有些電影拍得還是比較不錯,背後應該潛藏著一些宗教思想。當然,這些宗教思想,並不像70年代所宣傳的那樣,是一種毒品、一種麻醉藥。這種論調特別可怕,香港應該沒有受過這方面的染污,但在大陸,很長一段時間內,好多人一提起宗教就嗤之以鼻,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其他場合中,宗教始終受到不平等的待遇,自然,信宗教的人也會被另眼相看。

其實,宗教的信仰和研究,對我們人生有非常大的幫助。因此,希望大家借助現代的高科技,包括電影、電視等傳媒,來重新認識宗教、評價宗教,以明瞭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四、了知如夢就不會執著

然而,現在有些人並不關心這些。聽說你們教育學院的一些學生,也沒有將精力投入到真正有用的知識上。如果在大學裡迷迷糊糊地過了三四年,到了畢業時,什麼都沒有學到,不知道怎麼樣當老師,那到時候再去學,就已經來不及了。然後,等你到了社會上,自己也不好好教書,每天就想著掙錢,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

倘若你明白了人生是夢,就不會特別執著錢財,也不會過於貪戀感情,動不動就想跳樓自殺。畢竟,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因緣不具足的話,有些事再強求也無濟於事,太執著只會給自己帶來痛苦。

憨山大師說過:「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榮華猶如三更的夢,很快的時間就會醒來;富貴也如同九月的霜,瞬間便會化為烏有。就像一些官員,在任的時候,人們見他一眼也深感榮耀,跟他握個手都覺得非常光榮,但後來他因貪污而東窗事發,淒慘地被關在監獄裡,此時好多人馬上就跟他劃清界限,牆倒眾人推……

順治皇帝在《出家偈》中也說過:「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江山一局棋。」可見,一切榮華富貴皆為無常。但若不懂這個道理,一旦無常降臨到了頭上,自己就沒有站立起來的勇氣。前段時間,有個人傷心地對我說:「我老公的工廠倒閉了,他已經破產了。有錢的時候,人人都拚命巴結我們,現在卻躲得遠遠的,我們再也沒有希望了……」看她的樣子特別可憐。其實,生活就是這樣,苦樂一直在此起彼伏,如果你沒有任何信仰,對此沒有做過準備,可能覺得痛苦是突如其來,一遇到挫折就怨天尤人。

但如果你從小學習過一些佛教思想,至少也會知道:這種現象並不是由於今生太倒霉,而是跟自己前世的業力有關。有了這樣的認識,很多事情就會想得開,發生什麼也比較容易接受。

大家想一想,去年發生金融危機時,美國有多少家企業破產?中國又有多少中小企業倒閉?假如對人生如夢的道理一無所知,對地位、財富沒有正確認識,一旦遇到這樣的情況,自己肯定接受不了。所以,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

現今社會,盡管沒有金錢寸步難行,但若過分去執著它,也會毀壞自己的良心、道心、慈悲心。如今的很多人,似乎已成了《黑客帝國》中的機器人,他們從早到晚一直在忙,但最終追逐的都是虛幻,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麼。有些人的生活明明很富足,可仍在漫無邊際地擴展事業,慾望的巨坑始終也填不滿,這樣的話,就算你擁有再多財富,痛苦和困惑也會接踵而至。

所以,你們年輕人應當學一些佛法的道理。在香港,宗教很開放,大家聽的法也比較多,但許多人卻沒有真正思維過、修行過。如果沒有深入挖掘某個竅訣,那麼一旦遇到挫折,什麼佛教知識都用不上,就像在學校讀了十幾年書,到了工作崗位上時,所學的基本都沒用一樣。因此,佛法若只留在文字上,光是聽一聽而已,那意義並不是很大。

當然,你們無論是老師還是同學,也不可能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佛法上。但不管怎麼樣,至少要明白人生是一場夢,這個問題,從今天開始要仔細想一想,看自己能不能推翻這種觀點?如果不能,今後的人生又該如何取舍?

現在的年輕人,把時間都用在研究西方的科學技術上,盡管這也無可厚非,但對於心靈領域,我們東方有殊勝的宗教教義,如果對此一無所知,這是相當可惜的!

而若想在心靈領域中有所受益,就一定要往前追溯,看看2500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那麼多的經典裡,到底是怎麼講的?這些教義是否適合現代人?如果適合,對自己唯有利益而無損害,我們為什麼不接受它?當然,其他宗教中有助於遣除痛苦的教義,我們也應如此對待。這樣一來,人類才算是真正的進步,否則,一直追求虛幻的生活,只會讓自己痛苦不堪。

五、怎樣修持一切如夢

其實,人生在世,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生死大事,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用什麼方法才能超越它?是我們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在佛教中,超越生老病死的方法很多,比如夢修法等。但這些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應每天安排一些時間,切切實實地修行。否則,人生特別短暫,一旦錯過就沒有機會了。

 

只有明白了一切如夢如幻,對萬法才不會特別執著,這是極為殊勝的一種中觀教言。也就是說,在勝義中,諸法皆為空性,了不可得,遠離一切思維、分別、語言,這也是諸佛菩薩的超勝境界,就像《金剛經》、《妙法蓮華經》、《華嚴經》中所描述的那樣;而在名言中,一切法如夢如幻,雖有顯現,但非實有。這種見解,是般若中觀的最高見解。

那麼,觀想一切如夢如幻,會不會太消極了呢?並不會。這就像我們在做夢時,為了消除夢中的恐怖,需要依靠夢中的對治方法一樣。當然,沒有實地修持過的人,對此不一定完全明白。所以,這些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修,若能持之以恆地訓練,最終自己定會有所了悟,此時,不管你走路也好、坐著也好、晚上睡覺也好,都會安住在如夢如幻的境界中,雖然一切都在顯現,卻不會特別耽著它。然後在此基礎上,你再繼續觀察它的本性,就會像《心經》所講的一樣,終將到達不可言思的彼岸,證悟最甚深的境界。

這種境界,實際上並不是一種傳說。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學術界的人,把佛經講得頭頭是道,但從來也不去修,自己不修,也不讓別人修,這種行為很不可取。我們學習任何一個知識,學了以後卻用不上,就像衣服做了卻不去穿,只是掛在衣架上一樣,對誰都不起任何作用。

當然,想用上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你們學習幾何、物理、化學,沒有花一定的時間,肯定無法將其要義靈活運用。同樣,人生如夢的這個道理,若沒有付出精力去實修,也不可能掌握它的奧秘。只有深入地探索了、修行了,才會在面對生活、工作、人生時,既不會過分地貪求,也不會消極地逃避,而會尋找中庸之道,懂得掌握其中的分寸。

現在的許多人,很多分寸掌握不好,一直盲目地追趕時髦,明星怎麼弄頭髮,自己也怎麼弄;喬布斯留鬍子,自己也要留鬍子,這叫隨波逐流,沒有「剎車」的能力。這些人根本不知道怎麼面對人生,人生建立在物質上還是內心上?其實,對每個人來說,內心的隨緣、看破、寧靜,遠遠比外在的裝扮、金錢更重要。如果給你一件名牌衣服,表面上價格非常昂貴,但實際上也不過如此。而且,它並非在哪裡都可以穿,如果是一件厚衣服,天熱時就穿不了;如果是一件薄衣服,天冷時就不管用。但若通過聽聞一些道理、格言,獲得了內心的充實,明白今後的人生方向,這會讓自己終身受用,而且,在什麼環境中都用得上。

當然,我今天也不算是演講,想什麼就講什麼,提前也沒有做什麼準備,只是跟大家隨便聊聊。其實,你們很多人喜歡追求外在的時尚,自己的內心世界,卻常被忽略得一乾二淨。且不說甚深的宗教教理,就算對生活特別管用的學問,也幾乎不聞不問,這一點是我非常擔憂的。

你們年輕一代,不懂佛教的最高境界,像密法的虹身成就等也情有可原,這些對很多人來講遙不可及,你只要不誹謗就可以了。但如果沒有基本的愛、孝順、無私、利他等理念,這個社會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真的令人很難想像。

可能有人認為:「這個社會怎麼樣,跟我沒關係,我只要吃飽、有錢、快樂就可以。」其實,如果你不關心社會,自己慢慢也快樂不起來。只有懂得付出、關愛他人,才會明白快樂的真諦。假如一個人的心很黑,整天害這個、害那個,過一段時間,自己也會為此付出代價,而只有用今生的一切服務別人,才很容易找到真正的快樂。

因此,這個社會很需要善良的人。倘若人人沒有善心,不相信因果報應,那在高科技的催化下,人類的未來只會更加悲慘。所以,希望每個人能找到內心的自我,只有明白了人生如夢,對一切斷除執著,心才會獲得遠離束縛的寂靜。如《華嚴經》云:「三有悉如夢,寂滅心無縛,解世如夢性,不依於世間。」

不過,這樣的境界,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只有依靠出世間佛菩薩智慧的引導,才能完全通達《金剛經》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此時,你才會明白萬法如夢幻般不實,一旦離開了所有幻相,這就是真正的佛陀,也是真正的自我。

這些道理,在大乘經論中有詳細描述。當然,我在這裡並不是一味宣揚佛教殊勝,而是想讓你們明白古聖賢教育的重要性。這些在當今時代尤為重要,是人人不可缺少的心靈教育。有了它,你以後在這個世界上,做什麼都會游刃有餘。

世界上有不同的行業,人們為了謀生,經常需要改行,在各種行業之間變來變去,而心靈的教育,不管你在哪個行業中,都可以用得上。比方說你是金融人士,在教育行業中,自己原有的專業就力不從心了,但宗教的善心、德育的教育,無論你處在什麼環境中,時時刻刻都離不開它,而且它永遠也不過時。

所以,如今人們急需這種尋找自我的教育,以此來定位自己的人生方向。只有方向正確了,生命才會更加燦爛,並且具有重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