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濃茶 八味人生

有人說,人生是一本書。 而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本書,或厚或薄,或通俗,或經典,抑或是無聊,書,終歸是你自己寫的,因為書中有你的人生。

翻開書,細品味,或跌宕起伏,或平淡無奇,書中有淚,也有歡笑。也有人說,生活啊,就像一杯茶。

泡一杯濃茶,輕輕啜一口,微微苦澀盈滿口,濃濃清香溢滿腮。 泡一杯濃茶,細細去品味,品出八味人生。

第一味,是愛心。愛自己,愛別人,愛世間。

生命的充盈與匱乏,全在於一個人的愛心,愛,是一筆財富,是陽光般溫暖,黑暗之中的光明。一個沒愛心的人,注定他一生窮困潦倒,感受不到春天般溫暖,有的只是寒冬般的冷酷。沒有光明,只有黑暗。而一個擁有愛心的人,不貪婪,不自私,不仇視,不癡狂,能以愛相待和關愛所有的人;因此,這樣的人才是富有的。誰擁有了愛心,就擁有了世界。

記住,人最大的快樂是給予,而不是索取。

第二味,是虛心。謙虛為人,低調做事。

人若不自量力,不懂本分做人,終將一事無成。

虛心,就是倒空自己,不能自以為是,要善於傾聽和接納別人的意見;虛心,就是降低自己,不要高高在上,不可一世,也就是別把自己太當一回事;降低自己不是卑微,不是低人一等,不是比誰下賤,而是做人的一種風度一種雅量,更是一個人的品德。

記住,人能守本分,才能盡本事。

第三味,是清心。慾望無窮,平靜是福。

人的苦惱往往是來自無窮的慾望。生命如舟,而生命之舟卻載不動太多的物慾和虛榮,要想你的生命之舟不在中途擱淺或沉沒,就要學會清心寡慾,與世無爭。

人比人,氣死人。你可能羨慕別人家財萬貫,住的是豪宅,開的是寶馬,但你卻不知,也許他家里正不和也未可知,諸如老公包二奶,諸如老婆養白臉。也許他正羨慕你夫妻恩愛,出雙入對兒女孝順,家庭和睦。

記住,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都少一樣東西。不要羨慕別人,活出自己就好。

第四味,是誠心。將心比心,廣結善緣。

人最根本的修養是以誠為本,以信為用,誠信待人。

古人云:「百心不可得一人,一心可得百人。」講的便是交友貴在真誠。如果你對自己誠實,沒有人能欺騙你。因此,誠實的第一步就是先對自己誠實。

記住,一句真誠的話語,便能夠撫慰脆弱的心靈。千萬不要欺騙了自己,更傷害到別人。

第五味,是信心。積極的心態,無窮的力量。

自信,是成功的一半。一個人如果做事沒有信心,肯定不會成功。

信心,能為夢想插上翅膀;信心,是夢想的支撐;信心,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徑。

失敗乃成功之母。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前行,其實,每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當你打敗你自己時,你就站起來了,你也就成功了。

記住,沒有了目標,就沒有成功;還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做不到的。

第六味,是專心。專心做自己,效率好人生。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軌跡,專心去做好自我就行。然而,我們卻常常處於各種迷惑之中,失去了自己的方向,偏離了自己的軌跡。今天想考公務員,明天又想開公司。當你東想西想的時候,你的人生路已經走了一大半。

記住,專心是一項困難的功課,卻是必學的人生科目。

第七味,是耐心。時時準備,等待時機。

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哪個成功人的背後不包含汗水和淚水?記住了,沒有誰可以隨隨便便,輕輕鬆鬆就能成功。

什麼是運氣?準備+等待=運氣。我們常常在羨慕別人好運時,卻不知時時為自己做好準備。人生沒有捷徑,所謂的捷徑,只不過是耐心而已。如果你沒一個好的耐心,那麼你就永遠沒有機會,如果你沒有機會,那你永遠就不會成功。

記住,耐心就是機會,機會才會成功。

第八味,是寬心。學會選擇,懂得放棄。

幸福的人只記得一生中滿足之處;不幸的人卻總是耿耿於懷自己不曾擁有。

心寬體胖,無憂人生。寬心,不是讓你沒心沒肺,而是學會豁達;沒有完美的人生,所以要學會面對必要的缺失;學會選擇,懂得放棄;別樣樣都想要,那是你在跟自己過不去;一個人想幸福,其實很簡單,就是心放寬,如此,人生才會處處鮮花盛開。

記住,當環境無法改變的時候,那就改變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