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少欲即是富樂

世間的財富、名利等給人們帶來的利樂,實際上非常少。一個人即使擁有再多的財產,他從中獲得的安樂究竟有多少呢?就像那些帝王一樣,即使他擁有了天下所有的財產、人口,然而他一生享有的安樂,遠遠比不上一個知足少欲者修持一座世間禪定所得到的安樂。正如《八大人覺經》中說:「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最近香港無線電視台曾報道:香港有一位富豪,擁有財產約100億港幣,卻因為貪80多萬元觸犯了法律,而被判入獄四年。他在毫無人身自由的牢獄中度過四年,這還有什麼快樂可言呢?這個例子說明世人貪得無厭,為了積累財富,不擇手段,以身試法,增長罪惡,結果成為金錢的奴隸。一位美國富翁曾說:「我很有錢,但我一點都不快樂!」

曾經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個大富人有著萬貫家財,僱了幾十個帳房先生管理,仍是忙不過來。雖然擁有這麼多財產,那位富人卻是每天寢食不安,愁眉不展。而他隔壁有一對窮夫婦,靠做豆腐過日子,盡管家境貧寒,老夫婦倆每天從早到晚,有唱有笑,做豆腐、賣豆腐,顯得十分快樂。富人覺得很奇怪,便問一位帳房先生,那位帳房先生回答說:「老爺,你不必要多想,隔牆扔幾錠銀子過去,便會知道了。」

於是,富人趁夜黑無人,將五十兩銀子扔進了隔壁的豆腐店,賣豆腐的老夫婦倆拾到了這筆從天而降的財產,欣喜若狂,於是忙著埋藏銀子,又要考慮怎麼花,又要擔心別人偷……弄得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日夜不安。隔壁的富人自此再也聽不到那往日的歌聲、笑聲,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不快活的原因,就是這些銀錢啊!」

對世間人來說,積累財富從開頭到結束都充滿痛苦。龍樹菩薩說過:「積財守財增財皆為苦,應知財為無邊禍根源。」華智仁波切也說過: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痛苦;有一隻羊,就有一隻羊的痛苦;有一條茶葉就有一條茶葉的痛苦;財富越多,痛苦越大。

世人無明愚癡,根本不知取舍善惡因果,陷入了追逐貪慾的迷亂之中,為無常而短暫的快樂,忍受長久的艱辛苦痛,造下了種種惡業,後世更因此而墮落惡趣深淵,在無邊無際的輪迴裡飽受痛苦的折磨。

知足少欲的修行人,胸懷坦蕩,沒有如此的慾望煩惱痛苦,這是超越世間的安樂境界。如《佛遺教經》中說:「行少欲者,心則坦蕩,無有憂畏……。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