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一則小故事:從前有一個人很是貧窮,半間草房,一處冷炕。冬寒夏炎的,日子過得淒惶。一天,有一個外地商人路經這裡,看到他窮困潦倒的樣子,便動了憐憫之心。

商人給了窮人一些碎銀子,又為窮人買了一頭健壯的耕牛,囑咐他說:「你一定勤奮勞作,到了春天就可以播種,秋天就可以收穫,好日子離你不遠啦!」窮人一番感恩戴德,立誓發奮勞作。

可是,商人離開不久,窮人就把商人贈與他的銀子漸漸都花光了。這時,牛要吃草,人要吃飯,日子過得比之前更艱難。窮人就想,我不如賣了這頭牛,再買回幾隻羊來,殺一隻羊來吃,剩下的還能為我生下小羊呢!這樣既解了燃眉之急,日子照樣可以富足。

窮人賣了牛,買回幾隻羊來,他吃掉了兩隻羊之後,也沒見大羊生下小羊來。窮人有些惶恐了,心想這樣下去可不得了,不如把羊賣了,換成雞回來,雞生蛋的速度要快一些,他可以賣雞蛋為生啊!可是,還沒等雞生下幾隻蛋來,窮人把雞殺得已經差不多了。當窮人殺到最後一隻雞時,他的理想隨之轟然坍塌,他想:不如把雞賣了,打一壺酒回來,三杯小酒肚中走,萬事不用愁,得過且過得了……

假如將這個世界上的財富均等分配給每一個人,想必若干年後,人們仍然會有貧富之分;而絕大部分的富人正是先前富有的人,窮的仍然是先前的窮人。其實每個人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惰性,隨著惰性行走,我們就只能抵達悲哀。好在人類同時具有理性,理性的思考將幫助我們從千頭萬緒中整理出有序的思路和計劃,並做到持之以恆。

很多時候,命運就是一種慣性,沉淪或者崛起,僅僅一念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