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十商」

1、德商(MQ):

指一個人的道德人格品質。德商的內容包括體貼、尊重、容忍、寬恕、誠實、負責、平和、忠心、禮貌、幽默等各種美德。

2、智商(IQ):

是一個表示人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也可以表現為一個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反映人的記憶力,觀察力,思維力,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情商(EQ):

指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EQ高的人,人們都喜歡同他交往,總是能得到眾多人的擁護和支持。同時人際關係也是人生的重要資源。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能使人獲得更多的成功機會。

4、逆商(AQ):

指面對逆境承受壓力的能力或承受失敗和挫折的能力。苦難是人生最好的教育。偉大的人格只有經歷磨難,潛力才會激發,事業才會開闊,靈魂才會昇華。

5、膽商(DQ):

是一個人的膽量膽識膽略的度量,體現了一種冒險精神。膽商高的人能夠把握機會。凡是成功的商人政客,都具有非凡的膽略和魄力。

6、財商(FQ):

指理財能力,特別是投資收益能力。財商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但往往被人們忽略。

7、心商(MQ):

就是維持心理健康,緩解心理壓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況和活動的能力。21世紀是抑鬱時代。心商的高低直接決定了人生過程的苦樂,主宰人生命運的成敗。

8、志商(WQ):

指一個人的意志品質水平。包括韌性,目的性,果斷性,自制力等方面。小志小成,大志大成。許多人一生平淡不是因為沒有才幹,而是缺乏志向和清晰的目標。

9、靈商(SQ):

就是對事物本身的頓悟能力和直覺思維能力。量子力學之父普朗克認為,富有創造性的科學家必須具有鮮明的直覺想像力。

10、健商(HQ):

指個人所具有的健康意識,健康知識和健康能力的反映。幸福的前提是關愛、珍惜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