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止於智者

戰國時候,各國之間爭戰不停,國與國之間也常訂定各種盟約,當時常會將太子交給對方做人質,以表示能夠信守盟約。魏國有位名臣叫龐恭,他奉命陪魏國的太子去趙國的都城邯鄲當人質。臨走之前他對魏王說:如果有人跑來向你報告,說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出現老虎,大王會相信嗎?魏王搖頭說:我當然不信。

龐恭又問:如果接著有第二個人來跟你說,大街上出現老虎,您信不信?魏王遲疑了一下,還是搖頭說:我還是不信。龐恭接著又問:那,又有第三個人急匆匆地來跟您說,大街上出現老虎,你信嗎?魏王回答說:那我就不得不信了。

龐恭說:熱鬧的街市上不會出現老虎,這是很明顯的事,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就讓人不得不相信;現在趙國離魏國可比街市遠多了,而在大王身邊的人,又何止三人?我出使邯鄲之後,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議論我,希望大王明察。魏王回答說:你不用擔心。於是龐恭就跟太子到趙國去了。

果然如龐恭所料,他一離開魏國,就有許多人到魏王的面前議論他。過了幾年,龐恭回國,已失去魏王的信任,再也沒有召見過他。

佛教的五戒中,有一條戒妄語,妄語包括兩舌、惡口、妄語、綺語。兩舌就是說離間語,說莫須有的話,離間別人互相間的信任、感情;惡口就是罵詈惱人的話;妄語就是不誠實的語言;綺語就是指一切不正的言詞。謠言是兩舌,也是妄言,它具有可怕的殺傷力,小則污染心靈,大則喪邦滅國。

據《法苑珠林》記載,妄語會有兩種不好的果報:一為多被誹謗。一個說話不誠實,常妄語無信的人,也會常遭誹謗。二是常被人騙。一個專以妄語欺誑別人的人,日後也會常被他人誑惑。

有智慧的人,除了自己不妄語,面對道聽途說的八卦新聞、流言蜚語時,也要有敏銳的判斷力,能夠過濾虛妄不實的話,且不再傳與他人,使自己成為謠言的散播者。謠言止於智者,智者越多,社會就越能安定與祥和,越能累積向上提升的力量與動力,這才是眾人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