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思維,決定了不同的人生

在網絡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一對雙胞胎兄弟,不約而同地在前後兩天之內登上報紙。哥哥上報是因為他是參議員,為國家作出了貢獻;弟弟第二天也上報了,是因殺人被判處無期徒刑。

一名記者採訪哥哥:「是什麼促成了你今天的成功?」哥哥說:「我父親好賭,回家後常常醉酒打人。」然後,他嘆了一口氣,說:「在這種環境下長大,我能怎麼辦?」下一句沒說出來的話是:我只有靠自己努力奮鬥了!

弟弟也接受了採訪。他無辜地說:「我父親好賭,回家後常常醉酒打人。」接著,他也嘆了口氣,說:「在這種情形下長大,我能有什麼選擇?」下一句沒說出來的話是:這不是我的錯,誰叫我有這樣的父親!

兩種不同的思維模式,決定了兩種不同的人生。

思考很重要,沒有經過思考的答案,是錯誤的答案;沒有經過思考的人生,一定是平庸的人生。如果不會思考,結果就會偏離出發點,思考得出的結論也許是錯誤的。正確的思維模式,也就是正思維,顯得格外重要。

通過正確的思維後再做事,內心就清清楚楚,非常光明。每個人每天都會面對各種各樣的人、事、物,要不斷處理各種關係。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清楚,是通過正確思考後的行為。如果沒有通過很好的思維,就會每天無所事事。如果有了目標,就非常有力量了。要想目標清晰,就要思考清楚目標是什麼?人生的目標是什麼?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順境和逆境,都不是一帆風順。一般來說,都是順逆交替的。如果順境處理不好,就會變成一種逆境;如果逆境處理好,就會變成一種順境。就好比一個人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四平八穩的,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發生車禍;如果在一個路況不是很好的地方行路,反而會很注意,不容易發生車禍。所以,不是路好路壞的問題,而是心態問題。

人生也是如此,時時刻刻保持面對境界、面對困難的心,真遇到問題時,就已經具備了戰勝它的準備和力量,就不會被困難打敗。無論生病也好,還是遇到各種逆境挫折也好,如果以負面的、消極的心態來面對,就會越來越苦;反之,如果以正面、樂觀的心態看待,就能夠保持快樂。其實,所有痛苦都來源於內心,快樂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