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個有趣的人生定律

1、蘋果定律

如果一堆蘋果,有好有壞,你就應該先吃好的,把壞的扔掉,如果你先吃壞的,好的也會變壞,你將永遠吃不到好的,人生亦如此。

善待自己就是禪,我」心「即佛,安在當下,就是禪意的生活,所以如果一堆蘋果,有好有壞,你就應該先吃好的。

2、快樂定律

遇事只要你往好處想你就會快樂,就像你如果掉進溝裡,你都可以設想說不定剛好有一條魚鑽進你的口袋。

微笑並與人為善是改善你周圍人生活的一種很好的方法。你自己所顯示的正能量是唯一能夠幫助你走出困境的方法。只有你快樂了,周圍的世界才能更加絢麗多彩,當花花草草都微笑時,這些正能量會給你帶來好的福報和運氣。

3、幸福定律

如果你不是總是在想自己是否是幸福的時候,你就幸福了。

幸福是修煉來的,是像」禪「一樣是」頓悟「出來的;當你到處尋找幸福時,幸福就在你的心中;當你到處尋找幸福時,幸福永遠找不到。也許有一天你永遠不去想自己是否是幸福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4、錯誤定律

人人都會有過失,但只有在重複這些過失的時候,你才犯了錯誤。

寬容與慈悲心是衡量你人品最大的標準,人品是人生最高的學歷,需要一生去修煉。寬容與慈悲心包括對於自己生活的持戒與對他人的寬容與理解。有一種心態叫放下,放下就是快樂,懂得放下就具備了佛心。

5、沉默定律

在爭辯的時候,最難辯倒的觀點就是沉默。

」一默如雷「是達摩祖師交給我們最好的處事方法。」禪宗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思想告訴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東西是難以表達清楚的,真理往往是不用語言表達的。

6、動力定律

動力往往來源於兩種原因,希望或絕望。

希望是熊熊火光,炙熱心扉,照亮迷惘;希望是靜美高山,凸凹有致,深行潛藏。攜一縷心陽,明媚黯然的心窗;懷一份勇氣,掃平路途的霾障;鑄一份堅定,承載所有的重量!希望,在攥緊的手心裡,在奔忙的影子裡,在真實的經歷中,在自己的身上!

禪宗有句話,大死大活。不死透活不過來。把煩惱死透,快樂才重生。只有將寂寞坐斷,才可以重拾喧鬧。把悲傷過盡,才可以重見歡顏。把苦澀嘗遍,就會自然迴甘。把妄想執著都放下了,智慧才顯現。人只有把世間的一切名聞利養、財色食睡、功敗垂成、個人得失等等,通通放下,只有這樣,才會獲得大自在。

7、受辱定律

受辱時的唯一辦法就是忽視它,不能忽視它,就藐視它,如果能藐視它也不能,你就只有受辱了。

有禪意的人生就是 「容得幾個小人,耐得幾樁逆事 」的雅量;就是「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 」的善意,也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的頓悟。

8、愚蠢定律

愚蠢大多數是在手腳或嘴比大腦行動還快地時候產生的。 慢慢地並謹慎地做事。你可以一次完成一個任務,但也可能會急匆匆的完成它。相反,你不能急,要慢慢來。謹慎地注意你的行動,不要太急忙和隨意了。這需要練習,但他有助於你專注於你的任務。

9、價值定律

當你擁有某一項東西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種東西並不像你原來所想的那樣有價值。

有禪意的人生就是「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得多,而是因為他計較得少。」也是「懂得放棄更多的人才能得到更多。」「需要一個的時候就應只拿走一個,若是拿走兩個的話便會失去珍貴的感覺。」也是「幸福並不在於擁有多少必需的東西,而在於我們能夠從不必要的事物之中,獲得多少自由。」

10、化妝定律

在化妝上所花的時間有多少,就表示你自認為要掩飾的缺點有多少。

竭力掩飾缺點,是心虛的表現。而往往我們越努力掩飾缺點,這個缺點就更加明顯,引人注意。相反,如果我們能從容地面對它,淡定處之,卻能贏得更多的尊重,及更多改善它的機會。

11、省時定律

如果你一開始就想節省時間,結果是反而要多花數倍的時間。

在事情之間留些空間。跟「少做」原則相關,但這是管理你的日程表保證你總是有時間來完成每項任務的一種方法。不要把事情安排的過於緊密——相反在事情之間留些空間出來。這會讓你的日程表更輕鬆,留出空間也可以防止萬一一項任務花費的時間超過了你的計劃。

12、承諾定律

承諾未必可以保證一定做到,但是如果你沒有做出承諾,就算你做到了也沒有價值。

承諾,是一片靜朗的碧空,鑲著信任的雲朵,透著希冀的藍色。若心已經飄遠,就不要給承諾塗上飄渺炫目的顏色;若愛已蓄滿夢縈的心間,只需默默的付出給彼此一生無悔無言的承諾。承諾,重如泰山,出口卻輕如鴻毛。若行不在先,不必輕言承諾。因為承諾是以種責任,一種擔當,一種至尚的品行和真純的境界!

13、地位定律

有人站在山腳下,而有人站在山頂上,雖然所處的位置不一樣,在兩人的眼裡的對方卻是同樣大小。

生命就是個加法,修行就是個減法,但是減法是減心不減物,一定要搞明白這個。減心不減物,也就是整個堆積倉庫的過程的過程中,我們累積了所有這些物質、財富、名譽、地位,這個東西你說它是虛的它也是虛的,說它是實的也是實的,但是,減心不減物,把你的心撈出來,不要再跟它打上標籤。那你的心說,這個名譽是我的、這個地位是我的、這個財產是我的,這些都是我的……把這個拿掉,是個公用的。只有這樣你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和快樂的源泉。

生命,赤條條來,從無到有,所以不得不是加法。

生命,赤條條去,萬有皆空,所以不得不是減法。

生命,赤條條來去,空而不真空,有而不實有。

所以:終歸生命是⊙法

14、混亂定律

如果你在遇上麻煩時,還是那樣謹小慎微,那麻煩就會變成混亂。

什麼是有禪意的人生?它是孟子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的處世態度;它是柳宗元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的怡然自得;它是蘇東坡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 」的豁達。

15、失敗定律

失敗並不意味著浪費時間和生命,而往往意味著你可能更好地擁有時間和生命。

禪宗有句話,大死大活。不死透活不過來。把煩惱死透,快樂才重生。只有將寂寞坐斷,才可以重拾喧鬧。把悲傷過盡,才可以重見歡顏。把苦澀嘗遍,就會自然迴甘。把妄想執著都放下了,智慧才顯現。人只有把世間的一切名聞利養、財色食睡、功敗垂成、個人得失等等,通通放下,只有這樣,才會獲得大自在。

16、談話定律

最使人厭煩的談話有兩種,一是從來不停下來想想,另一種是從來不想停下來。

靜坐、止語、奉茶 這是一場心靈對話。禪修是讓你尋求心理平靜的最好方法。

17、誤解定律

被某一個誤解,麻煩並不大,被許多人誤解了,麻煩就很大了。

被誤會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去理會那個誤會,不要為了那個誤會到處去澄清,要不然事情會越描越黑,任憑你怎樣解釋,怎樣去做,別人還是會誤會,甚至還讓別人有機會去說你解釋其實是想掩飾,對你的誤會一點幫助也沒有。所謂哪個人前不說人,誰人背後無人說呢?不要理會那些人那麼多,要不然你會失去自由,無所適從的了。不要受那些人影響,清者自清,讓時間證明事實的真相。

18、會議定律

所有重要的決策都是在會議結束或午餐前最後五分鐘完成。

人往往是在最後的緊要關頭,才懂得心態放下,懂得相互合作與妥協。

19、危難定律

總是問題越複雜,期限就越短。

在危難之中思考生命的本真,也只有禪本然的態度,才能泰然處之。

20、合作定律

一個人花一個小時可以做好的事情,兩個人就要兩個小時。

不僅事情要做好,人的本分也要做好。不要在乎別人看不看得見你,與同事相處則要盡心盡力,要為他人、為老闆、為公司設想,不和別人計較。最重要的是:忠心忠誠地努力,至於他人的表現如何則不要放在心上。如果能這樣做,至少是把人的本分做好。

21、遊戲定律

無論你保齡球打得多「菜」,每次往都可能有一兩次全中,令你滿意,高興的下次再來。

無常思想是佛教的重要思想。無常不僅是自然的規律,也是人生的規律。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常會遭遇生死壽夭、貧富榮辱、愛恨悲喜等無常。回想往事,曾經有多少與你相親相愛的人離你而去,有多少身強力壯的生命離開人世,你曾經愛得死去活來的戀人現在卻投入了別人的懷抱,你夢寐以求的願望雖經努力卻至今沒有實現;生活中也一樣,今天賺錢了,明天賠錢了,都是規律。

生活中的無常之事,都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人們常說「生亦何歡,死亦何懼」,卻很少有人能做得到。不是不明瞭,而是看不透。如果能夠看透了無常,坦然地面對,也就開始覺悟了。

22、人生定律

拚命想得到的東西,都不是真正最需要的。

更多明智的人享受的是過程,而非結果。因為人常常發現自己在拚命得到一個東西後 ,發現失去的東西更多,發現失去的東西才是自己想要的。

23、旅遊定律

沒有比記憶中更好的風景,所以最好不要故地重遊。

人生若只如初見,優傷的美麗只能定格在回憶中。也許哪天轉身而去,留下一個美麗的遠去背影。完美的弧線,會訴說著對昨日的依戀。也許,在我們認識的人中,有過誤會,有過得失,你就會想起初見時的美麗。或者,那天在某個特定的地方,故地重遊,突然發現多年未見的你,一下子就回到了初見的情景,初相遇,那是怎樣一種讓人難以忘懷的感情呢?!

24、金錢定律

它不是萬能,但是沒有它萬萬不能。

財富是修行必要的福德資糧

商業經營原則:

⊿第一個原則:要做生意就要成功,就得賺錢。

⊿第二個原則:我們應該能夠享用金錢。要學會如何能一邊賺錢,一邊還能保持身心的健康。創造財富的過程不應該讓我們身心俱疲。

人生有四個存摺:健康、情感、事業和金錢。如果健康消失了,其他的存摺都會過期。

25、財務定律

支票總是姍姍來遲,而帳單總是提前來到。

天沒有降大任於斯人,總是讓我們辛辛苦苦活著。人生的境界往往是水中撈月,載明而歸,享受奮鬥的過程是解脫的唯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