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究竟為了什麼

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每個人都想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為了自己的目標奮鬥,整天忙碌著。都在追求高品質的生活,以滿足自己的慾望。有時候通宵達旦地忙個不停,完全沒有了古人那種「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氣息,生活節奏變得異常緊張,完全背離了大自然固有的規律。其結果即使想得到的東西得到了,也只是開心一時,更何況得不到會痛苦一生。

我們不妨反思一下:其實最終結果都是一樣,那就是從出生開始起,已經註定了走向死亡。大德講:「天是棺材蓋,地是棺材底,無論到哪裡,都在棺裡」。其實一個人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生命過程,我們有沒有在肉身活著的時候讓靈魂得到昇華?智慧得到開發?

我們身邊的人,無論是親人還是朋友,都會離去,世間法是無常剎那間不斷變異的,故經云「生命在呼吸間」。生活在這個世間,我們各自充當不同的角色,也就有不同的責任,人生因承擔而精彩,不敢承擔或沒有承擔的人,就算世間事業再如何成功,同樣也是個失敗者。在面對生命賦予每個人都責任時,不管自己如何悲傷逃避不如意。如果能承擔起責任,那他的人生就會光彩,否則與虛度光陰無異。

人要吃飯,這是為了生存,而獅子老虎餓了的時候,也會找東西吃,也是為了生存,這是生命體共有的本能。有時候我們把簡單問題複雜化,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如活著時候房子要住得大大的,裝鈽要豪華的,吃的東西要營養滋補的。用盡心思裝扮自己的色身,生活在痛苦中而不知,此時此刻若學會看破慾望的過患,放下強烈的追求,用甘露妙法來緩釋精神壓力。對生活要求降低一點,坦白面對,一切順其自然,這樣會讓你輕鬆起來。

讓我們超越以往的習慣,從束縛中解脫出來,不再成為慾望的奴隸。因為習慣有時候是一種束縛,是讓人最難察覺到的束縛。如果一個人能超越自己的習慣,那麼他的心就得自由了,那是一種心境,需努力去嘗試。懂得用智慧生活,人生就會過得更踏實、生命就會更加有光輝。並且你將成為最懂快樂的人,最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