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是非觀念播種在孩子的心中

一個胎兒在母體內的喜怒哀樂,來自於前世延續的習氣。出生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貪念、嗔恨、傲慢等也會跟著增長,前世播下的種子會在今世成熟。只是年紀還小,五毒還只是種子,看不出嚴重的後果,日積月累,傷害會越來越重。

多數毒物在剛開始享用時,會感覺舒服有快感;隨著中毒越來越深,痛苦才越來越烈。除非生在有正確宗教信仰或有良好道德觀念的家族,才不會持續惡化,這也是自己和家族在前世福報的共業成熟,才有機會讓自己在今生的教育下,慢慢改變看待事物的觀點。

如果告訴小朋友遇事用以牙還牙的方式反擊,孩子就會慢慢建立負面的思考和行為模式,這樣的情況,很容易發生在有暴力傾向或口無遮攔的家庭裡。可以見到,有些小孩子剛學會走路,就會用暴力解決問題;業力更深的,當他發脾氣又無法對別人使用暴力時,會反過來咬自己發泄。

這時如果父母有慈悲心,好好教導孩子正確理解嗔恨是不好的,引導他往正面發展,孩子的瞋怒習氣是可以改變的。因為前世帶來的是還沒成熟的種子,只要不在上面澆水、施肥,沒有陽光照耀,種子自然就會在土裡腐爛;即使長出芽來,也是非常脆弱的,關鍵在於不讓它繼續成長。如果家庭成員認同孩子的負面情緒,或者沉默以對,都將是一種鼓勵,負面情緒就會慢慢擴張。

現在很多家庭溺愛勝過教育,讓小朋友失去了是非觀念。而生在佛教家庭的孩子,從小就被教導傷害別人、將別人的物品佔為己有、惡口傷人、動手打人等都是非常不好的作為,慢慢地孩子懂得主動去改變自己,因為是非觀念已經播種在幼小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