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要學會智慧的放生

佛陀製定的一切戒律,都是讓我們懂得眾生平等,尊重自他生命,用我們的心,「聽懂」眾生的語言。會給眾生帶來傷害的身口意,不要去做;能夠給眾生帶來快樂的身口意,努力無私付出。

眾所周知,一個人如果殺人,會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這不僅是佛教的戒律在約束。人們在殺牛宰羊,殺雞殺魚的時候,為什麼不會有那麼多觸動?因為人類聽不懂動物的語言,所以會心安理得隨便濫殺無辜。你不願被殘忍殺害,眾生也都不願意,如果每個動物都能講人話,你可以想像它們的內心是多麼絕望與慘痛欲絕。

非洲黑人曾經因為語言不通,被歐洲人當成牲口一樣買賣,喜歡就用,不喜歡就餓著或殺掉。而中國的古代帝王貴族,死時將大量人口作為陪葬品,自己是王,別人就不是人了?這些都在證明,原始落後文明延續發展至今,其實生命的不平等一直都存在。佛教告訴人們:生命本沒有高低貴賤,一切眾生都應該獲得平等地尊重。

自然界的弱肉強食,食物鏈的殺業,多是為了生存需要不可避免。而人類可以為了自己的慾望去殺生,為了貪念、嗔恨、妒忌、傲慢、疑心等等殺生,與生存完全無關,純屬積惡成習。比如人們看到蛇,往往都想打死它,不管有沒有毒,是蛇就想打死。我們小時候,全國都在打麻雀,人們敲打鑼鼓和臉盤,驚嚇麻雀,很多麻雀備受折磨活活累死,跌倒在地上吐血而亡。後來人們發現,麻雀少了,蝗災來了,糧食被蝗蟲吃了,人也要忍饑挨餓,不得不受苦受難。這就是因果報應真實不虛在示現,害它永遠不會利己,你付出了傷害眾生之因,就會收到被傷害之果。

現在中國漁船的非法作業主要集中在東海、黃海、南海等海域,有些爭議地區一直有漁民非法作業,甚至遠至太平洋對岸的澳大利亞、秘魯、智利等國海域也出現了中國漁民非法捕魚的身影。為什麼跑那麼遠捕魚?因為我們近海的魚幾乎被濫捕濫殺完了,海洋資源被過度浪費與損害。

以前的漁民很多人是為了生存而捕魚,現在的漁民卻都是為了發大財。有的地區政府已經在組織「休漁放生」,並成立專門的機構進行科學放生,保護環境、關愛生命。我們佛教徒,就算是窮得叮噹響,也會捨得把身上的錢拿出來,力所能及救助動物,進行科學放生。哪怕這邊放,那邊捕,哪怕被罵被誤解,放生一直都是佛教徒堅持的功課。事實上,如果沒有佛教徒這麼多年堅持放生,很多地方早就連魚的影子都看不見了。

放生,是給予無畏佈施,讓生命不用恐懼。有人現在拿刀要殺,你發菩提心去行動,用錢換回來它的命,再把它放生,原本殺生的人,也因為這個錢可以去生存。將放生的功德迴向徧佈法界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這樣的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佛教徒提倡科學放生,不能把海洋裡的魚放到淡水裡,也不能把淡水裡的魚放到海洋中,因為生存不了,反而會害了這些生命。我們不能把國外進口的兇猛生物放到野生環境裡,這樣會破壞生態平衡,事與願違,得不償失。我們要充滿慈悲心、正知正念,有智慧地放生,不能為了放生而放生。不能助長循環捕撈,你剛買了三萬魚苗放完,那邊馬上撈起來等著再賣給放生的人,這樣沒有達到放生的真正目的。

有的佛教徒在公園、山谷甚至路邊放生蛇,甚至是劇毒蛇,結果是出動了武警捕蛇、打蛇,將大量蛇活活打死,而個別人的過錯,往往卻怪罪到「佛教徒」身上,這屬於愚昧的放生,絕不可取。如果要放生,一定不能傷害別人,不同的動物要放到它們適宜生存的地方,這才是好事,因為萬一傷到人,業果不堪設想。

佛教徒要學會有智慧地尊重生命,有智慧地救護生命,有智慧地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