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心者,定得往生

著一個地方掘下去,一定見水。如果東掘掘,西掘掘,處處有始無終,永不見水。

所以,修念佛法門,貴在一心專注,一句佛號念到底,不換題目。有一些人貪心太重,看見人參禪,他想打打坐;看見人持戒也不錯,他想持持具;看見人學密,他想學學密咒。古德說,這是叫「門門不了、帳帳不清」,帳帳不清,哪一筆帳都不清。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都是好的。法無高下,應機則妙。淨土法門應機最廣,萬人修萬人去,所以淨土法門現在一枝獨秀。因為淨土法門有佛的大願以作強緣,所以阿彌陀佛稱大願王。

十六觀經上說,有三心者,定得往生。三心,就是直心、深心、迴向發願心。直心,就是誠直之心,沒有委曲之處,一句佛號念得踏踏實實,那就是直心。深心,直到成佛。成就阿羅漢不為深心,成就菩薩不為深心,唯有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是深心。這麼說起來,直心就是不改主張,深心就是始終如一,直心深心重在自利,最後是迴向發願心,迴向發願,自他共利。迴向無上菩提,發願願成佛度眾生,迴向一切眾生,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此願一發,始終不變,這就是三心。具足三心者,定得往生。

直心不變,不改主張,當然得往生;深心,不達目的不罷休,當然得往生;上求下化,就是迴向發願心,迴向發願自他共利,當然也得往生。明白這個道理,不要看人家修什麼法門,自己想學一學。要知道,八萬四千法門皆能使你得度,淨土法門特別優秀的,就是應機廣。譬如說,你參禪,夠資格嗎?禪定中沒有淫慾,犯淫慾不得成就。念佛法門就方便了,它沒講犯淫慾不得往生,甚而言之也沒講犯戒不得往生,只說,欲求往生,執持阿彌陀佛名號。如果執持名號一天到七天一心不亂,破戒也得往生,犯淫慾也得往生。所以他應機廣。

再比如說,你修律宗,稍一不小心就破戒,所以應機也不太廣。佛說這個法門,是給眾生方便,如果我們舍棄不修,再修其他法門,那叫舍近求遠。所以大家七天念佛,一心一意,力求一心不亂。

怎麼求一心不亂法呢?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不亂,淨念相繼就是一心。所以打佛七期間,眼不可亂看,耳不可亂聽,閑雜事情不可亂管。希望大家各自努力。

現在開始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