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世間的慾望加在佛菩薩身上

我們不要老是把世間的慾望加在佛菩薩身上。如果你一開始就想用燒一柱高香、點一個蠟燭、供一點兒水果的方法來賄賂佛菩薩,那你就錯了。佛菩薩在接受你「賄賂」之前,貪婪已經把你的心全部賄賂完了,你身上只留下嫉妒和傲慢,貪婪已經把其他好的部分給遮住了。

「無事不登三寶殿」,這是在藏區沒人想過或敢講出口的話,但在內地經常會聽到,意思是有所求的時候――求子、求財、求情、求消災解厄,才會想起寺廟;沒事時,根本想不起來,這完全就是做交易的心態。

寺院應該是淨化心靈的地方,每個人來到這裡,都希望讓雜亂、起伏不斷的心浪,稍微沉澱平靜一下,可以有一個用心觀察自己內在世界的機會,看看我們真正的潛意識裡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如果能好好看清楚,就能更了解自己,也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心。

佛像,佛經等等只是佛法在我們面前象徵性地顯現。佛陀真正的內在思想,並不只是各種材質的佛像那麼簡單,而是歷經了兩千多年,一直都有無數人心甘情願地追隨,它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限制或人為的惡意破壞,而有所改變或被摧毀。

放下一切外緣,用心聽講,所講的法不要忘記,用心記著,去感受它,去實踐所講的理論。照這樣去做,所講的佛法才可以有所領受。

有的人把聽到的法記是記住了,記得很清楚,可他沒有用來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沒有用來檢查自己的心行,卻是用來作為觀察別人是否精進的標準,常常來分析師兄弟乃至自己的上師。這樣失去正知與正念地學法,不但對自己毫無用處,還會造成很多的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