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是抗癌明星

傳言∶「豆腐是抗癌明星」,許多研究發現,東方人罹患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的機率是西方人的四分之一,研究人員認為東方人嗜吃豆腐是原因之一,因為黃豆中含有高量異黃酮素,是一種抗氧化劑;多吃豆腐也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罹患率。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真表示,異黃酮的抗癌效果被許多研究肯定。西方飲食肉類成分高,多吃飽和脂肪會提高膽固醇,由於膽固醇是性荷爾蒙的成分之一,膽固醇吃多了,和性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如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的罹患危機增加。

黃豆所含植物固醇有調控身體膽固醇的功能,不但可抗癌,還可減少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日本人多長壽,即因日本飲食多豆類製品,除了豆腐外,味噌也是由黃豆發酵而成。

除了對抗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外,黃豆對改善婦女更年期症狀亦有不錯效果,因為異黃酮的結構和女性荷爾蒙類似。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李新揚醫師曾做過試驗,發現每天五十克黃豆對改善婦女更年期不適症狀,如熱潮紅、失眠效果不錯,但使用的黃豆,並不是豆腐,而是將五十克的黃豆整顆吃下去,如炒菜、煮湯等做法。

欲達到降低膽固醇效果,重點不在多吃豆腐,而應將豆類食物取代動物蛋白,平常飲食攝取時,便將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芽等取代肉類當作蛋白質來源。例如市售冷凍豆腐半盒取代一兩肉,二百四十西西豆漿、一百一十至一百二十克的黃豆芽也可取代一兩肉的蛋白質。

康寧醫院營養師陳怡如表示,東方人乳癌比西方人少,很難用單一因子 (如∶多吃豆腐)衡量,但是受到飲食西化影響,近來國人乳癌、子宮頸癌罹患率有升高趨勢。而豆漿、豆腐中的異黃酮有類似性激素功用,可取代動物性膽固醇。

但是,各種豆類製品不確定其異黃酮素含量,平時應以均衡飲食為主,每天至少吃一至二份豆類製品,不要光以肉類當作蛋白質來源,而有更年期症狀者,可以增加黃豆類的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