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採用食療補益肝腎、養血烏髮的方法,結合性志調節、足夠的睡眠和頭部按摩,堅持半年以上,可治癒白髮。以下介紹的食療配方,「少白頭」的朋友可以酌情選用。

影響毛乳頭功能的因素很多,比如人體長期缺乏維生素、葉酸、銅、鐵等元素;或者某種氨基酸攝入不足;內分泌功能障礙,如垂體分泌的黑色素細胞刺激素減少;嚴重營養不良,過度精神緊張以及慢性消耗疾病等,均可造成頭髮早白。

由於飲食中營養攝入與頭髮早白有重要關係,所以「少白頭」的病人調整飲食非常重要。應多吃含鐵、銅、鈷元素的食物,如油菜、芹菜、海帶、黃豆、紫菜、黑木耳等。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粗糧、豆類、蔬菜和水果,也有幫助。

祖國醫學認為「發為血之餘」,頭髮的生長與先天腎氣、肝腎精血密切相關。如果腎氣不足、肝腎精血虧虛,頭髮就會失去濡養而不澤,或早白或脫落。對此,中醫採用食療補益肝腎、養血烏髮的方法,結合性志調節、足夠的睡眠和頭部按摩,堅持半年以上,常可奏效。以下白髮變黑髮的食療,「少白頭」的朋友可以酌情選用。

仙人粥

材料:何首烏:30—60克,紅棗5枚,紅糖10克,粳米60克

做法:

1、先將何首烏放入小砂鍋內,煎取汁液,去渣後放入淘洗乾淨的粳米和紅棗,加水適量煮粥

2、粥熟後加入紅糖即成。

此粥有養血益肝、因精補腎、烏鬚髮之功,適用於鬚髮早白和頭髮枯黃的人。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連食7~10天為一療程,間隔5天再進行下一療程。大便溏泄者不宜食用。

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

做法:

先將黑芝麻淘乾淨,曬乾後炒熟研碎,用時與粳米兌水煮粥即可。

此粥有補肝腎、潤五臟之功,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的人。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

桑仁粥

材料:桑椹子20~30克(鮮品30~60克),糯米100克,冰糖少許

做法:

先將桑椹子浸泡片刻,洗淨,與糯米同入砂鍋內煮粥,粥熟時加入冰糖,調勻即可。

此粥可補肝滋腎,養血明目,適用於因肝腎血虛引起鬚髮早白、眼目昏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