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比起昨天,寧靜、清涼,真的很感恩。」東部的氣候今日已雨過天晴,證嚴上人在志工早會感恩此次水患雖傳出災情,好在人人皆能平安,而能平安度日即是要心懷感恩。

相較台灣的水患災情,許多國家卻正面臨天災的考驗。南非在此季節發生罕見的龍卷風,造成近兩百人傷亡,上百位居民無家可歸;印度爆發嚴重洪災,豪大雨釀成的洪澇衝破堤防,淹沒數千個村落,約已有五百萬人受災,近一百人往生。

「所看到的一望無際都是水,」上人不舍地說,「印度很多窮睏人,想一想,這一波的洪水淹沒了他們簡陋的家庭,不知道等到水退了以後,他們是不是還能有安身的地方,想來真的是很不忍心。」

人倫失調愛計價 積善造福明因果

人和環境的關係失調,造成四大災難不斷;而人和人的關係,也在現代化的過程中產生了變化。在日本,許多子女多於外地工作,因此選擇「孝親代理」服務,僱人照顧父母,陪伴年老的父母聊天、散步,或是協助清理家務、更換燈泡等等,以每小時一千四百元的台幣為代價,代替無法付出的關懷孝心。

上人感嘆社會的改變、人際之間的變化,也因此感恩與欣慰志工們以無所求的心投入社區、關懷長者,「菩薩們,要我如何不感恩你們!你們是全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做慈濟事,那樣的肮髒、累積的污垢,你們常常去打掃,就連大小便都要幫他們清理,同時還要『浴佛』等等服務到家,每一次去不知道幾個鐘頭……你們這麼支持師父想做的事,去愛我所愛的人,你們為我付出這麼多,我拿什麼來回報大家?」

上人感恩弟子們的付出,更期盼弟子們能慧命成長,因此今年以「法譬如水」要讓人人入法入心,體會因緣果報。「今年一定要強制人人入法,要身體力行入經藏,真正的感受佛法。假如法不入心,迷迷糊糊的不知道未來的人生,就會一直複製業力、複製惡緣、複製煩惱,讓大地反撲、森林反撲、氣候反撲等等,讓問題愈來愈嚴重!」

填欲索利遭反撲 守戒護心行正道

上人開示,「唯有眾生共善業,人人假如都能把心靈的煩惱去除,共了善業,人人累積再累積,生生世世的累積,即使我們這一代無法看到,但仍能慢慢地回歸大自然的圓明自性,讓人世間成為淨土。」

近年來,氣候變遷與海洋資源的無度開發,已造成人與海洋間的對立失調。人類以拖網方式擷取漁獲,或發明更多的工具獵補鯨鯊,當人類為飽口腹之慾、謀利害益的同時,海洋生靈一一遭殺,海洋資源愈近枯竭。

「看看海洋在反撲了,人的貪慾為了謀利無所不為。看看日本三月十一日的大地震、大海嘯還有核災,這都是大地在反撲、海洋在反撲,為了人人心靈所欲,能源一直一直開發和消耗,無所不用之極就是要讓人人能享受……」

上人憂心,心貪無止則造禍無度,更提醒人類面對災難,不只應要有所警覺,更要以佛法戒護自心,「佛陀的教育就是要人人有『戒』,以戒戒心欲;還要『護』,以法保護好我們的心。『總一切法,持一切善』,無不都是從內心做起;我們要開啟智慧,了解天地萬物的道理,這就是『總一切法』,我們還要『持一切善』,要入人群淨化人心,統理大眾帶動人人往正確的方向走。」

敬天愛地淨人心 體解大道遍善行

極端氣候、極端災難,上人再次呼籲,現在不做真的來不及!「哪怕我們這一代看不到,可是我們一定要淨化,讓下一代的下一代,讓他們能有這樣的使命感,提起保護『守護大地,守護山海,守護萬物』心念,讓人人能敬天愛地,這都是我們要推動的,也是我們的使命。」

「總一切法,持一切善」,上人期許,人人要透過志工早會看見國際上的世間種種相,見災難則自戒慎,見他人行善則心起讚歎,唯有人人發揮無國界的無私大愛才能,天地與人心才能調和均安。

「總而言之,我們每一天要宏觀天下事,要自我警惕,時時感恩,戒慎虔誠。請大家要法入心,要把握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