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會遇到一點負面的東西?

誰不會遇到一點負面的東西?只要你堅持努力為眾生奉獻的願行,培養自己不退轉的堅定意志力,就一點兒都不用擔心了。家庭有點困難,師兄姐有點不理解,這些都是小事。偉大的釋迦摩尼佛,也會被別人譭謗,一直到涅槃。

從悉達多王子剛開始出家的時候,他的父母、妻兒等等所有的皇親貴族全都不理解,誰能理解他呢?把這麼好的皇室家庭全丟掉,跑去苦行,這看起來的確沒法讓人理解。悉達多王子在苦行六年之後,覺得苦行並不能讓自己獲得究竟的解脫,還是要走中道,於是就開始接受牧牛女供養的乳糜、稀飯,並恢復了體力。

苦行僧們看到悉達多王子放棄了苦行,當然會不依不饒,就到處去傳:「悉達多這個叛教徒!苦行不下去竟然開始喝牛奶和粥了,這種人有什麼好追隨的?」聽到這樣的傳言,連王子從皇宮裡帶出來的幾個隨從,也不想理他了,覺得王子苦行苦不出來,開始吃吃喝喝,的確不值得追隨。但是,當王子已成就了佛陀果位時,他們盡管心有疑慮,還是不由自主地一個個跪拜下去,這就是佛力的偉大,凡夫俗子根本無法抵擋,後來這五個隨從就成為追隨佛陀出家最早的五個弟子。

佛陀就這樣慢慢開始傳播佛法,外教徒不能完全理解他,他的堂兄、堂弟——提婆達多和善星,在追隨他二十多年後,還是對他不能完全理解,最後走上了叛教之路。

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佛陀遭受的譭謗就更多了。有一次,一個婆羅門教的女子,她屬於裸體派,為了叫佛陀顏面掃地,就假裝懷孕,一天到晚和別人宣揚她跟釋迦牟尼佛結合懷了小孩。好多人聽說後開始譭謗佛陀,偉大的佛祖怎麼能跟一個低賤種姓的女人如此苟且,還懷上了孩子?佛陀對此卻從不回應。這個女子把這件事當成演戲,每天都來找佛祖,還會說很多婬言穢語,佛祖只是笑眯眯地看著她,覺得世人真是太可悲了。直到有一天,那個女人的腰帶沒綁好,肚子上綁的盆子掉了下來,人們才看破她造假懷孕譭謗佛陀的真相。

類似這種事,佛陀遇到的有不少。還有一次,一個妓女被人收買,假裝信佛到佛陀那裡求剃度,然後她被邪教徒殺害了。這些人反而跑來栽贓嫁禍佛陀,哭哭啼啼地喊著,「我們有個家人,在佛祖這兒出家,然後就失蹤了。」隨後,他們在佛陀駐地的周邊,把屍體挖了出來,還到處說,人是佛祖叫人姦污後殺害的,以此譭謗佛祖。因為佛陀的巨大加持力,那些人講著講著就開始莫名語無倫次,後來竟然自己講出了真實的情況,「如果當時我們不讓這個妓女去找佛陀剃度,她當然也不會被我們安排好的人殺掉,不殺掉她,我們怎麼能誣陷佛陀呢……」當時國王也被請來破案,他看到邪教徒這一幕誣陷佛陀的荒誕劇,目瞪口呆,不知該說什麼好,只能把他們全都抓了起來。

很多人喜歡講一句話,叫「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任何事情都是這樣的,不做事的人,你好,我好,大家好;做事的人呢,必然會有對的,有錯的。當大家決定必須要去公斷某件事的時候,就會有對錯是非的觀念。你會發現一群人喜歡你,肯定就有一群人不喜歡你,甚至譭謗你。

遭遇一點負面的東西很正常,連佛陀都不可避免會遇到,我們更是如此,只要善護念好自己的身口意,不斷反觀內心深處,堅持為眾生無私奉獻的願行,答案往往就能自己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