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信心者佛也不能救度

假如自己沒有信心,即使遇到真佛攝受,也不會有什麼收益。在這個世間上,再沒有比佛陀更了不起的成就者了。像前面提到的善星比丘和世尊的弟弟提婆達多,親自在佛陀面前聽受了那麼長時間的教言,但也未能被調化,原因就是沒有信心。

有人常說:「某某人在佛學院呆了那麼多年,在上師面前聽了那麼多法,怎麼還會做這樣的事,還會生起這樣的念頭?」其實這也跟他的根基和信心有關,沒有信心的人,不要說一般的善知識,就算是在如來跟前,也不會看到任何功德。

佛陀在《如來興顯經》中也說:「如日照天下,生盲不能見……眾生失本淨,不信如來慧。」意思是,雖有太陽照耀整個天下,但生盲根本見不到,同樣,如來的智慧雖至高無上,但具有邪見而失掉清淨心的人,對此根本不會相信,這種人不管出家或學佛多少年,都不一定有什麼成就。

《增一阿含經》就講過一個簡短的公案:一天,佛陀在竹林精舍為大眾講法。此時,一位年高臘長的比丘,無視於睽睽眾目,雙腳朝前,正對著講壇,肆意而眠。同時佛陀附近還坐著一位小沙彌,年僅8歲,跏趺端坐,威儀具足,以歡喜心和恭敬心諦聽佛陀的教言。

佛陀決定藉機施教,於是向大眾開示:「所謂的長老,未必是先出家者,如果心中沒有智慧,仍會表現出愚癡的行為。若有人明白佛法真理,六根清淨無煩惱,即使剛剛出家,也堪稱為長老。」

說到這裡,佛陀問:「你們看到前排這位舒腳酣眠的長老比丘嗎?」大眾答:「見到了。」

又問:「看到這位8歲的沙彌嗎?」皆答:「看到了。」

佛陀接著說:「這兩人對三寶的恭敬心、信心截然不同,當來的果報也有天淵之別。此長老比丘前五百世常為龍身,若現在命終,又將墮落為龍,因為他對佛、法、僧無敬仰之心。而此沙彌聽法恭敬,有慚有愧,七日過後,修行當有成就……」

可見,一個人學佛、聽經的時間再長,但始終沒有信心的話,也不見得有多大收益,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法油子」。這種人不管聽到什麼道理,都認為「這個我聽過,那個也明白」,自相續與法根本不相應,與善星比丘和提婆達多沒什麼差別,真的特別可怕!

所以,佛教徒最需要的就是信心,這種信心最好是不退轉的信心。即使這對一般人來講很難生起,至少也應具足清淨信或欲樂信。否則,連這些都沒有的話,入佛門的基本條件就喪失了。因此,無論是誰,都要具有一顆真誠的信心與恭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