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到畜牲道,都是自心所招感的

大的「苦厄」即指三界內六道眾生的分段生死,指三界內(欲界、色界、無色界)六道眾生的分段生死,生死之苦。「分段」就是六道眾生各有他的形段,這也是「苦」。三界六道眾生的「苦」,這個就說不盡了。

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的眾生苦的程度和地獄、餓鬼、畜牲道相比程度要輕一點,地獄、餓鬼、畜牲道啊,那就苦的不得了啦,苦的程度更重。

就拿畜牲道來說,牛、馬、豬、羊、雞、鴨、鵝、狗、魚、鱉、蝦、蟹、飛禽、蠕動之類,百千萬億恆河沙數,種類繁多,常見的還有個假名,更多的是些叫不出名的。

畜牲之類都是橫生,四條腿的橫著走,相貌丑陋,生活環境特別苦,吃的都是糞土,被人使役,鞭抽棍打,殺害流血,被人吃掉,這個大家都知道了。地獄道、餓鬼道,我們沒見著,不知道,畜牲道我們親聞親見。

為什麼墮落畜牲道呢?就是因為它們酬還宿債,過去欠人家的債,在人道償還不完,所以墮落畜牲道去償還,加倍去償還。

我們在迷的眾生,見到畜牲了,常有一種反感,不能歡喜生善,就想危害。我們佛門弟子不能這樣,要慈悲於一切,它也有佛性,要憐憫,要把它看成親人,看成未來的諸佛菩薩,因為它罪業消了,返到人道,見佛聞法,依法修行,還能成佛的。

所以我們眾生,心不覺悟,不淨化,失掉人身是非常容易的。佛不是說嘛,繼續人身的象手指甲土那麼少,失掉人身的象大地土那麼多,相差懸殊,要想不失掉人身得守「五戒」呀,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守這「五戒」,不失人道,在這個苦海里,不沉墮地獄、餓鬼、畜牲道,能繼續人身,五戒是人道的浮囊。

可是世間有幾個真正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程度不同的有所違犯,所以這個生死險道就像走鋼絲似的,找不準重心,就掉落下去。

所以我們發心學佛,要珍惜、愛護,人身難得,佛法難遇,及時的努力修行。要是粗枝大葉,馬馬虎虎,不但不能成佛,恐怕人身還要失掉,墮落畜生道,被人家看不起,被人家使役,被人家逼迫。我們學般若,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為了「度一切苦厄」。

六道眾生是最苦的了,人道、天道、阿修羅道還輕點。在迷的眾生對於畜牲類是殘酷無情的,連打帶罵,任意宰殺,吃畜牲的肉,穿畜牲的皮,那不苦嗎?

墮落畜牲道,這都是自心之所招感的,就是心不覺悟,不淨化,心迷惑、濁惡、染污太嚴重了,貪、瞋、癡性。這值得我們深惡痛絕、深思的啊!改往修來。這個是一種「苦厄」。沒有生死,一切苦都無所依據,雲消霧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