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念本師釋迦牟尼佛

問:怎麼不念本師釋迦牟尼佛?念佛是念佛的什麼?

大安法師答: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千經萬論中都勸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勸我們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所以學佛,要聽話。釋迦佛讓我們念什麼,我們就念什麼。

釋迦牟尼佛親證到法界當中有一尊光中極尊、佛中之王的阿彌陀佛。他代表著十方三世諸佛的大悲心、大威神願力、大智慧善巧,能夠最大限度的利益九法界眾生。所以一切諸佛也都以無我的空性,把阿彌陀佛推到前台,自己隱在後面,勸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度化眾生法爾自然的一樁事情。

所以釋迦牟尼佛讓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就聽話。甚至還有一種荒謬的見解,說「念南無釋迦牟尼佛這個法更高,中下根機的人才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更荒唐了。難道他能超過佛嗎?我們都要有辨別的眼光,不要去聽世間一些凡夫的知見。

念佛是念佛的什麼?佛有無量的功德,我們可以念佛的光明、念佛的神通、念佛的智慧、念佛的福德、念佛的善巧、念佛的相好等等很多。而淨土宗特別強調的是念佛的名號。這個名號作為一個形而下的音聲符號,它裡面蘊藏著阿彌陀佛形而上的法身、報身的功德,蘊藏著佛救度一切眾生的四十八大願的力量和光明。

阿彌陀佛又是法界藏身,一佛等於一切佛,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蘊藏著阿彌陀佛的功德,也就等於蘊藏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所以念這句名號就等於念到了一切諸佛所有的一切,所以這就叫萬德洪名。

萬德洪名就是無量的功德凝聚的一個名號。這個名號跟我們的心是互動的,靈明不昧的。當我們念名號的時候,名號的功德就現前了,這就叫名召萬德。這個名號跟我們眾生是同體的,召喚出來功德就能夠轉化為我們凡夫眾生的功德,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

所以這句名號是溝通凡夫和佛之間的一個中介、一個媒體,是我們通向實相智慧之海的一個橋樑、一個通道,所以這是很不可思議的。這個名號的光明功德連接著凡夫的法界和佛的法界,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念這句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