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夢想到現實

佛經裡有個故事,說勝軍王請佛陀開示:「偉大的佛陀,我非常信仰、敬仰您,您宣講的真理讓我五體投地,要行菩薩道這些我都認同。但是我作為一國之君要治理國家,有人犯法我要懲罰,別國侵佔我國土地欺負我國百姓,我要反擊。這是否會違背我的信仰?請問我該怎麼辦呢?」佛陀慈悲開示道:「大國王,身為王,你行住坐臥,只要任何時候都想著為了利益天下一切苦難眾生,盡我所能去行持一切善法,這就可以了,你的功德將蓋過天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很多時候,並非說得到就能做得到,但是我們要「想得到」。真正的「雲計算」是我們的思想,思想一直在雲端。行住坐臥,身體做語言說。雖然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但因為心的力量最強大,當你總在發善心,你的負面能量就不會很強,所作所為也會自然導入正面的方向。當你想要學佛的那一刻開始,就要開始轉變自己的思想。

有一次在北京,凌晨兩點多我們從長安街經過,好多人開著車子在那兒飆車。我還以為是年輕人在飆車,一看原來很多都是四、五十歲的人了。這些都是所謂成功了以後沒靈魂的人,就像幽靈一樣到處飄蕩。沒有信仰的人,就算擁有很多錢財,也會像行屍走肉一樣,靈魂是飄的。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靈魂的存在,覺得人活著能夠吃喝嫖賭抽就叫快樂。最後才發現,只能是越來越空虛。

人,最大的力量是什麼?就是思想。比如深圳,本來就是移民城市,除了少數的本地人、廣東人以外,大部分都是從全國各地來的。每個人來到這裡,都想要一個比自己家鄉更美好的生活,創造好的條件給自己的父母、兒女和親人,也確確實實有很多人都做到了。

最早你是怎麼想的?其實就是一個夢,一個幻覺,你覺得到深圳可能會實現那個夢。於是你靠著這個願力,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親朋好友等等這樣的願力,來到這個城市。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在這個地方成功了,或者起碼沒有失敗到哪裡去。也許你在錢財上不是很富有,你在官場上不是很走運,但你起碼還很健康地活著,而且你擁有一個偉大的信仰。你清淨、虔誠地皈依三寶,你真正地信佛、學佛,身心就會感到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