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悅耳語,成善無罪業

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流,語言是非常關鍵的,要想交流達到最好的效果,彼此之間應該多說讓人歡喜的話。

佛經云:「故當說柔語,莫言不悅語。若說悅耳語,成善無罪業。」若說柔和的語言,不但不造罪,功德還會增上。反之,假如以刺耳的語言傷害他人,他人心靈上的傷痕,會很長時間都沒辦法癒合。

所以,「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當我們與人溝通時,說話要柔和委婉,不能用粗暴的語言。

有些人認為,粗語比較有力量,能成辦一些事情。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法國作家拉封丹講過一則寓言:北風和南風比武,看誰能把一個人身上的大衣吹掉。

北風首先施展威力,猛厲地刮起來,那人為了抵禦北風的侵襲,反而把大衣裹得更緊了。南風則徐徐吹動,頓時風和日麗,那人漸漸覺得渾身暖和,繼而解開扣子,脫掉了大衣。

美語好比南風,粗語就像北風。愚者認為做事情時,必須用粗暴的語言才能成功;而智者以婉轉的語言,就能把事情處理得非常圓滿。

當然,與別人交談時,除了說一些柔和的話語,還應該把意思表達清楚。《入行論》也說:「出言當稱意,義明語相關。」不然的話,有些人滔滔不絕講了半天,別人也不知道他在讚還是在毀,這樣就很容易產生誤會。

總之,我們說好不但要顧及別人的感受,還要主題明確。掌握了這樣的交談技巧,與人打交道就會輕鬆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