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菩薩的化現無處不在

不要說沒有看到他人的過失而妄加誹謗,即便親眼看見有過失、不如法或者卑下的人,也不能輕易譭謗他們,在這些人當中說不定有諸佛菩薩的化身。在古印度,許多大菩薩以乞丐、屠夫、妓女的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現在也是如此,有些人從表面上看是特別低劣的眾生,實際上他們卻是真正的大菩薩。因此,如果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看不起那些低劣的眾生,這就遠離了觀清淨心的境界,很可能在無意中犯下詆毀菩薩的罪過。今後大家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

我們總是習慣性地認為,諸佛菩薩肯定是非常莊嚴的,渾身金燦燦的,身相很微妙。如果諸佛菩薩真的以妙相出現,我們當然很容易認出:這是佛陀,那是菩薩。但問題是,諸佛菩薩經常以低劣的形象出現。平時看到一些衣著破爛的老人、小孩等可憐眾生時,我們根本不會想到這是佛菩薩的化現,很可能以語言或行為對他們侮辱,結果造下了嚴重的惡業。

大家一定要認識到:諸佛菩薩的化現無處不在,什麼樣的顯現都有,所以一定要恆時觀清淨心。大成就者唐東加波的傳記中記載,他曾經依止過很多化現為屠夫、寡婦的上師。《華嚴經》中記載,善財童子依止過許多善知識,有一位叫甘露火王的善知識顯現上嗔心特別大,他身邊的眷屬們一個個也特別凶狠殘暴;還有一位名叫婆須蜜多的善知識顯現為妓女的形象,凡是見到她或者與她說話、握手、接吻、擁抱的人都能遠離貪慾,獲得不可思議的三摩地。

在世間,最低劣者不外乎屠夫、妓女、乞丐和盜賊了,平時人們也常以不屑的口吻說:「這是個賣婬的妓女,那是個黑社會的歹徒……」可是在這些低劣的人中也有隱藏的大菩薩。

《太平廣記》中有一個鎖骨菩薩的故事:唐朝的時候,延州有一個婦人,她皮膚白皙,頗有姿色,年紀大約二十四五歲。這個婦人沒有親人,經常獨自往來於延州城中。當地的年輕男子爭著和她交遊、親熱,她從來不拒絕,甚至和她睡覺都不拒絕。幾年以後,這個婦人忽然死了,凡是和她親近過的人沒有不悲痛惋惜的。因為她沒有家人,那些男人就湊錢把她葬在路邊。大歷年間,有一個胡僧從西域來到延州,見到這個婦人的墳墓便恭敬地頂禮、焚香、轉繞。當地人很不解,對僧人說:「這是一個婬蕩女子,因為她沒有家人,所以死後葬在這裡,和尚您為什麼如此恭敬她?」

僧人說:「這不是你們所能知道的。這個女人是一位大菩薩,以慈悲喜舍之心利益眾生,她就是鎖骨菩薩。如果不信,你們可以打開棺材看。」人們打開棺材,果然發現那個婦人渾身的骨節都是鎖狀。人們這才明白她是菩薩的化現,於是為她造塔並把靈骨供奉在塔中。

《維摩詰經》說:「或現作婬女,引諸好色者,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道。」因此,有些人表面上很低劣,說不定這也是佛菩薩利益眾生的方便示現。在一些局勢動盪的地方,很多警察不穿制服,而是穿一般人的衣服,從外表很難看出他們的真實身份,偶爾從他們骨碌碌轉的眼睛才能看出來:噢,這個人可能是個便衣。同樣的道理,娑婆世界有很多佛菩薩的化現,這些佛菩薩從外表看不出來,如果我們不小心誹謗他們,就會造下嚴重的惡業,會給自己的修行帶來障礙。保險起見,我們對任何人都要保持清淨觀。世間有一句話,「沉默是金,雄辯是銀」,所以大家要盡量保持沉默,不要隨便評論他人。

一般的人很難分辨出聖者和凡夫,如果我們見到一個比丘脫下衣服在太陽下捉虱子,不要說向他頂禮,可能會嗤之以鼻:「這算什麼出家人?真是佛教的敗類。」愛說過失的人會說出很多難聽的話。因此,以後我們遇到出家人時,即便他顯得再不如法,也不要說他的過失,否則很可能對聖者造下嚴重的惡業。如果你是為了維護佛教,沒有任何自私自利心,在這種情況下說對方的過失也許問題不大。除此之外,無論如何不要誹謗身穿僧衣的人。一個人再怎麼惡劣,只要他身披如來的袈裟,就算是佛陀的追隨者,我們就不能說他的過失。現在有些居士不開口則已,只要一開口就說出家人的過失,說起過失來就像天亮了一樣智慧大開,而說起功德來則像天黑了一樣暗昧無知,這些人真的是業力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