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佛功德,成己功德

阿彌陀佛所成就的不可思議功德,我們前面講很清楚了,就是一個因跟果,無上因成就無上果。淨土的因,在本經來說是信願持名為因,往生不退為果。那麼為什麼淨土的因果是特別的殊勝呢?蕅益大師說,念佛法門的殊勝,在於它能夠「攝佛功德,成己功德」。也就是說,我們透過憶念彌陀的名號,能夠攝受阿彌陀佛廣大的功德而轉變成我自己的功德,攝佛功德,成己功德。

印光大師把這個道理就講得更詳細了。他說這個念佛的因果是怎麼回事啊?是「即眾生心,投大覺海」。身為一個眾生,我們哪有什麼功德?我們心中都是妄想。但是我們這個妄想的心跟名號一接觸的時候,欸,投大覺海,這個名號能夠引導我們趨向彌陀廣大的本願功德海去。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我們可以這樣講,因小果大。因地只是一個名號的憶念,但是這個果地功德是廣大的依正莊嚴,這的確是不可思議的。

釋迦牟尼佛在前面的時候,廣泛地讚歎淨土法門這樣的一種不可思議的因果。釋迦牟尼佛講完說,其實不是只有我在讚歎。他引出東方的諸佛,比如說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總而言之,在東方有這麼多的,像恆河沙這麼多的諸佛,他們在什麼地方呢?「各於其國」。那麼這個地方「各於其國」,就是本所住國,本所住,每一個佛陀都有他安住的一個國土。東方的諸佛在自己的國土,以廣長舌相來弘揚這部《阿彌陀經》的功德。

這個「各於其國」來弘傳彌陀的功德,歷代的祖師有兩種不同的說法,我們簡單地說一下。窺基大師說,這個「各於其國」,是說這些六方諸佛都在自己的國土,來為自己的弟子講述阿彌陀佛的功德。這是站在弘傳的角度,每一個佛都在自己的國土為自己的弟子開示阿彌陀佛的功德。第二個是靈芝大師說的。靈芝大師說,這個「各於其國」是指的證明來說,不是弘傳。

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在講《阿彌陀經》,講完的時候,六方諸佛在六方現前,來證明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是對的。一個是講到他們在自己的國土弘揚淨土法門,第二個是講釋迦牟尼佛在弘揚淨土的時候,六方諸佛出現,來為釋迦牟尼佛證明,這個叫作「各於其國」。蓮池大師說,這兩種說法都可以採用,可以把它合併而不相違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