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患重病者求佛菩薩保佑有用嗎?如果沒有明顯的感應該怎麼面對?

索達吉堪布答:諸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肯定能獲得利益。但若是前世殺害眾生的業成熟,諸佛菩薩也沒辦法阻擋。不過在感受時,最好能將病轉為道用。當然,在患特別嚴重的疾病時,除非修行境界特別高,一般都很困難。但若在道理上明白,在心情等方面,跟其他人也會完全不相同。否則,在患癌癥等絕癥時,就會很絕望。

人從小到離開世間,身上一點病都沒有的幾乎沒有。尤其人到中年以後,身體機能逐漸衰退,經常會產生各種疾病。那在此時,最好的應對方法是什麼呢?就是調整自心。比如,在心臟、脊椎、腿腳、頭腦等部位出現嚴重疾病時,要想是前世所造傷害眾生的惡業成熟。就像種下種子,在因緣成熟時,就會開花結果一樣。並且還要觀想,自己代受一切眾生的病苦。當然,佛教並不反對看病、吃藥,因為佛常在經中講,病人應以藥物來治療,而且佛還親自承事病人。

對惡業利刃旋轉到自己頭上的事,我們都無法避免。就像已進入屠宰場的眾生,很難倖免被屠刀宰割一樣。因為,都身處業力的網罟當中,感受各自所造業的果報。佛教講,惡報並不是上帝或大自在天等,在不滿意時對自己的懲罰,而是自己前世埋下的惡業種子,在因緣成熟時開花結果了。

所以,在生病時一定要想,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並好好懺悔,代受眾生的病苦,且以三殊勝攝持。若在感受病苦時,能如此轉變心念,或這樣修行,在短暫的今生中,就能通過疾病遣除自己的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