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當中會容易因什麼而爭吵

家庭當中會容易因什麼而爭吵?《弟子規》有句經文談得很好,說到:「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一個家庭當中,能輕財物就不容易爭;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發脾氣,很多紛爭可能就化解掉了。我們想起古代兄弟姐妹之間、親人之間的相處,確實能做到「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就像古人留給我們兄弟相處的一段教誨,「同氣連枝各自榮,些些言語莫傷情」。「同氣連枝」,父母就是我們的根,兄弟還有所有的子孫都是枝幹。「些些言語莫傷情」,就是要言語忍,所以自家要懂得忍耐、忍辱、不爭,不要因為芝麻蒜皮的事情去計較,這樣就能忍,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弟兄?」輕財產、輕財物,記什麼呢?記恩德。姐姐以前是怎麼對我的、哥哥以前是怎麼對我的。「弟兄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爭端,眼前生子又兄弟,留與兒孫作樣看」。給子孫戒爭訟的好榜樣、家和萬事興的好榜樣。

我們看到周朝八百多年,因為周朝的先祖,像泰伯、仲雍把國家都讓給了弟弟,那還有什麼好爭的?以至於漢朝趙孝、趙禮都能把命為兄弟犧牲,那還有什麼好爭的?所以能夠輕財物,然後忍住脾氣,這是從修身當中去貪、去瞋,自然身修而後感得家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