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一部經叫《般舟三昧經》,尼眾能不能行般舟三昧?

【答】:不論是誰都可以。修行不分比丘跟比丘尼,僧眾跟尼眾是一樣的。總說僧寶的時候,就包括比丘尼眾。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這個僧寶,不是專指男眾說的,女眾也叫僧寶,這是不分的。

【問】:行般舟三昧要怎麼樣設置?

【答】:什麼設置都沒有,就是一間空房子。按體形的高低,你的手能扶得到的,要釘上繩子,圍著屋子牆上釘上繩子,繩子得粗一點兒。一般行般舟三昧的時候,立不住的時候要用手扶著繩子。

一個七,你有願力或者信心還能支持了。三個七之後,你支持不了了,就得靠著扶繩子。褲子得寬一點兒,要是下身腫了,褲子必須得剪開。

閉關,那就不同了。

閉關是你坐著。關,有方便觀,我不接見人,不做任何事務,就住在關房裡頭。一般的關房是砌死的,門是沒有的,送飯到門洞口。你們沒有住過監獄,那跟監獄差不多,監獄只有這麼一個小洞給你送飲食,遞東西;閉關得把牆都砌死。

般舟三昧 要謝絕一切事務

般舟三昧當然要謝絕一切事務,但是不用閉封得這麼嚴格。閉關,晚上可以睡覺,或者念經,只是不接見人,不接見一切事務。般舟三昧就不同,得有個護關的老師,如果出了什麼問題,他可以給你解答。

你問這個問題是什麼意思?你要想行般舟三昧嗎?

有人說修十個般舟三昧 有些不是真實的

我跟你說,你的身體不適應。現在你這個體力,不可能的。現在有些人說修十個般舟三昧,多少個般舟三昧,我可以告訴你,有些不是真實的。我先簡單回答你,如果要想真修行,我們再研究。

般舟觀又叫一行三昧,看你修哪一法門;或者就念阿彌陀佛,剋期取證,到時候就走了;或者感著阿彌陀佛來接你、加持你。現在我們人的體力恐怕不行,你的心是不錯,這是願心,但是你的身體不能支持,也就是做所做不到的事情,做所做不到的事情,就叫妄想。

誰護持你呀?誰給你修一個般舟三昧關房?現在沒有這麼個住持,沒有這麼個當家師會發這個大心。除非你自己給自己修,修完了你自己再來關房,或者在精舍裡頭,或者幹什麼…你死了也沒人知道,反正你在裡頭修吧!

現在行般舟三昧 假的佔了一半

現在行般舟三昧的,就跟我們念佛、坐著聽經差不多,什麼差不多呢?假的佔了一半,我們在這兒聽課還是假的?你聽課,並沒有聽課!你的思想在打妄想。我不敢說你全部打妄想,多數的打妄想。如果不信,我們哪一天試驗一下,抽調一位法師,說我講的是什麼意思,讓他復誦一遍,會立竿見影的,你能老實念佛就好了。

就像過去的大德印光法師,誰問他,他都說:「老實念佛。」想精想怪的,不老實呀!你能夠一天念二十四小時,除睡眠之後,若能一句佛號不離心,念念的不斷,這是心念哪!這個時候你的心還有別的妄想嗎?這就叫一行三昧。

修行千萬莫要做形式

不要做形式,修行千萬莫要做形式,形式是給人家看的,沒有用處。說我打般舟三昧,打了好多個七,這是趕緣法,知道嗎?你也不修大廟,也不需要很多錢,趕什麼緣法?有緣的他會送來,沒緣的求也沒有。

一心念佛 就是般舟三昧

說要化緣修個廟,修個佛學院,你都辦不到!那就求自己,老老實實的修行用功就好了。能夠一心的念佛,就是般舟三昧。一心,不要拘形式,非修個觀法不可。我一天看著我這個心念不讓它動,這可是妄心啊,但是這個妄能趣向於真如,狂心頓歇,讓妄心歇下來,就是菩提了,菩提是覺義。明白了,什麼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