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講)

諸位同修,那我們現在開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三講。之所以這次把這個課先用來講《普門品》呢,《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我們通常叫做《普門品》簡稱,就是因為的確觀音菩薩,那麼就其它的不說,我們常說半個亞洲的信仰,整個娑婆世界的緣份,就我們中國就我們漢族,就我們當下,我們常能遇到的同修來講,真的是,基本上都是每個人的本尊,信佛,最繞不過去,甚至連本師釋迦牟尼佛有的人都不知道,他都知道觀音菩薩。所以說從這點來講,我想講《普門品》。為什麼呢?一者呢,我們對菩薩有信心。那麼從真實起信也罷,從隨大流也罷,或者說莫名其妙也罷,總歸是有個信心。希望通過對理,《普門品》這個道理逐漸的鞏固,我們在信心上能有更大的跨越。就是說我們天天也信佛,也覺得觀音菩薩救度,怎麼個救度法?為什麼他能救度?怎麼能尋聲救苦?何以能尋聲救苦?從這方面盡量做一個開解,所以這是我們這次說一開始我們講《普門品》的一個初衷。

上兩節課我們講了一個是觀世音菩薩名號的內含,還有普門的意義,再一個就是感應法門。在這個過程中呢,我們就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個經題的核心也給貫了一遍,那麼這一節我們就開始邁入經文。上次講到經文分兩大部分,我們講長行的這一部分,就是行文的這一部分。現在我們來看第一段話「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這是第一問。在所有的佛經中,我們都能夠看到這個詞「爾時」。彌陀經裡面「爾時,佛告舍利佛,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怎樣怎樣……」。理解這個「爾」,也是非常妙得很,為什麼不說某年某月某時呢?從理上講時間本身就是我們的錯覺,整個法界只有緣起因緣。隨便生一法一個現象,他只是代表一個因緣。

你說把他判為「爾時」,為什麼用「爾時」呢?他不是前時,也不是後時,也不是當下。《金剛經》裡面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那麼不可得中這麼得。所以「爾時」就是此時、這時。因為《普門品》在《法華經》第二十五品。那麼此前的第二十四品叫《妙音菩薩品》、《妙音品》,他是東方世界的菩薩。所以在其後而講西方世界的觀音菩薩,西方極樂世界,是這麼個順序。所以這個爾時就是當爾之時,到了眾生聽觀音菩薩為什麼能尋聲救苦之時,觀音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緣份開始啟動之時,整個法界尋聲救苦的法門的作用正在操作進行之時,那麼說到我們此時此刻,就我們現場的法會,諸位在聽,我在講,此時此刻,也是「爾時」。沒有一個概定,什麼時候是過去,什麼時候是現在,什麼時候是未來,這都是我們心一種的流動、幻像。所以說「爾時」最巧、最妙、最恰當。他就是說反正到了因緣該現形之時。

「爾時」,那麼如果說按照以前祖師的判別,為什麼說「爾時」呢?就是我們現在的眾生要得四種利。首先聽法後生起歡喜的利益,原來普門是如此,我可以修;原來「感應」是隨時在在,我要慢慢的用心去體會,那麼生起歡喜的利益。第二個,眾生聽後要奉行善法的利益,既然你知道「感應」是這樣的,那要依著隨順著佛語。比如說常念常恭敬觀世音菩薩。 那麼再一個是為今眾生聽經後得到斷除惡法的利益。不但要生善還要斷惡,不但要斷惡還要生善,這是一體的。我們佛教裡常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什麼每次聽經聞法之後,總是覺得說又心力又加了一層,信心又固了一次呢?就是因為這種法的加持,能夠不斷源源的讓我們去斷惡生善。那麼最後一個就是為眾生聽悟後,能夠證悟到妙法的利益。

大家知道 從聞思修入三摩地。你聽法,你不聽佛法一樣的話都是漢語說出來。那世間話就是唱個情歌呀,哼個流行調啊,他也會感染人。怎麼講呢「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許」,那你就覺得,哇,共鳴的不得了。真是生死相許,多少世間的男女,說這個豪言壯語。「壯志未酬身先死」等等這些他都有感染力。那麼我們對於佛法的聽聞以後,他就要法直接來加持我們,我們稱之為這種「加持」,在我們身心體現了以後,我們的思維隨著他跟進慢慢就能夠開啟智慧。妙法、悟性,諸位要曉得聽佛法呀,為什麼以前祖師們講過有一句話叫「秀才講經,笑死老僧」,就是他用知識或者習以為常的這些,常規的去有板有眼的去講這個經文的理,可是每一句經文都有無量意,你怎麼悟都能上的來,他不是死的一個跟知識一樣,我們學在這裡這麼多文字。所以,我們佛門為什麼講究善根福德,主要要看你的悟性,聽了後要證悟妙法,要悟還要證。自己當觀音菩薩,自己做到普門示現。所以,所謂的「爾時」就是什麼呀?眾生要得到這四種利益之時,爾時!

那麼無盡意菩薩是何許人也呢?剛才講到寶藏如來觀音菩薩所在的時候,有個不眴太子,還有一個不眴世界,跟極樂世界、琉璃國土,我們娑婆世界同處法界。那麼那個世界的教主是誰呢?就是普賢如來。沒有聲聞緣覺,都是純菩薩的一個國土,所以想必也是佛國淨土。無盡意菩薩,因為當時這個《法華經》裡面 ,在佛開講《法華經》的時候,大家讀法華經的方便品裡面都有,序品方便品裡面講到,十方諸佛都遣他們的上首菩薩來聽法。

無盡意菩薩做為普賢如來的上首菩薩,被遣到娑婆世界來聽《法華經》,所以在此處請問佛法。「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那麼你看每一個名號都真的是妙得很,關於無盡意也是佛法的一個深意寓意。普賢如來。你看我們讀這個《普賢行願品》的時候,常說到虛空無盡,眾生無盡,世界無盡,業力無盡,煩惱無盡,所以菩薩度眾生的願無盡,行無盡,無盡意。那麼他在這裡出來問,說明他就是普門品的當機者。他見無窮無盡的世界中有無窮無盡的眾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於是產生了無窮無盡的憐憫,以無窮無盡的行願去救度,一切菩薩的這個都屬於「無盡意」。

講到這裡,我們有時候說說自己的本位話,你想我們這些人,每一個眾生,生也不知道從何來,死也不知道去向哪裡,一天只知道為生活忙,生兒育女為兒女忙,為工作忙,為交際應酬忙,醉生夢死這麼走一遭。活著也,哎呀,這說不好聽的話,活著也行尸走肉一樣,死了也草木一樣。然後人生如夢,就如同放電影一樣,一幕一幕這樣放過去,最後一張白布顯現出來,兩手空空,你留不下什麼。所以從這點來講我們說我們本有的佛性的清淨,就被所有世間的煩惱所遮擋,所以在這種生死苦海中,愛恨波濤中,隨著起伏,沒有一點點的自主能力,只是一味的埋到其中,不知出離,埋頭造業,雪上加霜,造輪迴的因,感輪迴的苦。那麼我們常說的,「愛河千重浪,苦海萬重波」,「長不過愛河,深不過恨海」,等等這些,就是人世間的情形就這樣。所以說無盡意菩薩古德讚過,說什麼呀,「世界無邊塵擾擾,眾生無盡業茫茫,愛河無底浪濤濤,是故我名無盡意」。你看觀世音,無盡意,每一個名號都有他的甚深表法之處。

那麼他這裡說「偏袒右肩」,諸位知道,在印度當時的熱帶,那麼他們的著裝都是什麼呀?他們的右肩是裸露的,那麼「合掌向佛而做是言」。我們常規的禮節,像現在我們去印度朝聖,印度人還是這樣。我們說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就是頂禮、皈依、致敬的意思。現在印度人見了大家問好都說:「南無斯嘚,南無斯嘚」,還要合掌,這是他們的一個習俗,所以當時佛教也不外乎這樣。所以在這裡說「合掌向佛而做是言,世尊」,大家都知道佛有十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最後一號世尊。所有的世間所共同尊崇的人----「世尊」,那麼他說「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這是一個起問的因緣。

那麼釋迦牟尼佛正面回答無盡意菩薩,怎麼說呢?「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段話,我們一般說經題提綱挈領,一般經題的開場白就是這部經的總綱。《心經》裡面,觀自在菩薩,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修行的法,照見五蘊皆空,種的因,度一切苦厄,感的果。人法因果就是整個一部《心經》的總綱,這裡也是。就這段話,無盡意問為什麼他就是觀世音呢,佛就說《普門品》整個的修行方法,《普門品》的總綱,就在這四句話中。你看,無量百千萬億受苦眾生受諸苦惱,這是什麼啊?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誓願。聞是觀世音菩薩說聽聞名號所得的利益。別具一格的度生方法就是什麼呀?觀其音聲,最重要的修行手段就是一心稱名,這就是整個這一段的總綱都包含在這句話中。

所以大家說,學佛很簡單,最神奇的就是化繁為簡。他一開始這樣給你交待清楚,其實歸根結底就是一心一意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求得救度。所以你看我們說到這裡,這段話的話,我們就有個感悟,為什麼感悟呢?這世間跟出世間不一樣,世間是顛倒,世間不管做什麼事都覺得越複雜越好。你看我們現在,怎麼說呢,包括我們的教育大學裡也是,各個科呀,各個系呀,分得特別細特別細,最後弄得學生們只會一樣東西,除了這樣什麼都不會了,生活的能力就都成障礙有時候。各個學科太分得細,越來越麻煩,看上去越來越繁雜,其實呢越來越顛倒。世間學問呢,頭緒亂,線索多,給你分得這個專業那個系統,等等弄了一堆。但是呢義理淺,而出世間的學問呢頭緒齊,線索一,就是只有一條,但是甚深法義就在這個一門深入裡。所以說這段話就是把《普門品》整個交待的修行方式化繁為簡,神奇哦!

我們知道其實最大的真理就是最簡單,整個一代佛法就是減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破相嘛。所以這裡就講的說整個《普門品》的修行方法,最後落腳點就是,「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聲音皆得解脫」。學佛的終歸目標就是解脫。所以說對於這一句,我們對於自己要進行對照。其實我們每個人捫心問一下,我們每個人無疑就是這裡說的受諸苦惱的眾生一份子,百千萬億受諸苦惱眾生的一份子,對吧?!誰敢說我現在沒煩惱呀?每天不在東頭就在西頭,左思右想不得其解,這個日子過得是十分的不順心。總歸是每個階層,每個人福報因緣不一樣,但是總歸有一樣是共性的,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大家想想為什麼?就是由於我們有煩惱,諸苦惱,苦惱是怎麼來的呢,執著來的!

你其它的不說,像在《阿含經》裡面講到,《阿含經》裡有一部小經典叫《啟世經》,諸位也可以以後去看一下,特別有意思。說我們大家這個欲界,我們大家都在欲界的眾生是怎麼來的呢?那個時候在劫初的時候,光音天,上界的二十八天裡有一層天叫光音天的眾生呢,天人來到我們這個世間,那麼來到這個世間,一開始天人的身體輕嘛,身體會發光,有禪定,那麼他到這裡來了以後,就聞到當時我們這個世界還不像現在這麼漏劣。

比如說,聞到五色彩土的香氣呢,他就忍不住吃,吃起來吃起來,吃的少的這個神通還在,他還能飛,飛回到光音天裡,吃得多的就不能飛了,就留在這個世界了。為什麼?身體粗重了。粗重以後由於吃了這個地肥呀,那個時候地肥都是自然長出來的,隨便拿一塊兒就可以吃,福報還大著呢,慢慢的變得就是說骨骼也粗重,肌肉也粗重起來了以後,慢慢就失去這個神通了。在這種情況下每天必須吃東西,漸漸有了大小便,又有了私心,佔領,隔開,再加上淫慾,痛苦的纏繞越來越多,婚喪嫁娶,等等這一切世界的呈現就出現了,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情形,苦惱,都是從苦惱來的。

我們乍一聽,達爾文的進化論或者怎麼樣,誰知道世界是這麼說,佛教講得也太玄了吧,大家想想我們的很多執著,很多習以為常的執著慢慢怎麼變成本能的呢?你比如說我們現在吧,你看看這個世界,在千百年以前,幾千年以前,上下五千年,你想秦始皇給他說有電視他能相信嗎?說他會坐飛機可以飛,他敢想嗎?可是現在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份子了。包括電,上古的人是沒有電的,照樣也活,一代傳了一代。那麼我們現在的人,如果沒有電就活不了。為什麼?電已經慢慢的滲透到我們生活裡,成為一種本能的東西。就是沒有電,包括我今天這個錄音,錄像,如果沒有燈光打,沒有話筒傳都成就不了。那說明一旦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了電,可能有些人的生命都難以繼續。

可是問題是的確這個曾經沒有電,在沒有電的時候就想像不來一定得有電麼,可有了電以後覺得沒有電就完了。這樣往回反思,其實我們每一個煩惱,每一個分別,每一個執著,每一個難以割舍的東西,最後說沒有了以後生命都無法繼續的東西,本能的,都不是合理的,他是煩惱。在這種情況下,纏的越來越多,所以就是這裡交待了一個方法,一心稱名,受諸苦惱,這是我們對於這個,這句話,皆得解脫,果報,所受的殊勝的利益才能顯現出來。

那我們講到解脫的話,我們現在再往下講「一心稱名,即時觀其音聲,即得解脫」。解脫有兩種,一種是世間的解脫,一種是出世間的解脫。世間的解脫,脫苦免難,可是他治得了一時治不了一世。出世間的解脫,就是念觀音菩薩的利益,念他的聖號,最後能得到觀音菩薩一樣的解脫。在《楞嚴經》裡說求涅磐得涅磐,只要念觀音菩薩。所以講到這個解脫,我們也有一個很有名的實例,也分享一下。在古代的浙江上虞,有一個米商,他很虔誠的信仰觀音菩薩。而且因為他長年在外做生意,所以他總是隨身帶著一尊這麼小的一個木頭的觀音菩薩像,常念觀音菩薩聖號。有一天天要亮的時候,他在他的商船上就做了一個夢,夢見觀音菩薩現前到他面前給他說了四句話:「逢橋莫停舟,遇油即抹頭,斗穀三升米,蒼蠅捧筆頭」,特別有名,可能諸位都聽過,說完就不見了。

他很奇怪,這是什麼意思?不知道,記得明明白白,但是醒後就開船了。大家知道,南方啊江南麼,跟敲碎的鏡子,到處都是水路啊水道,特別是古時候。現在的南方你去看也慘不忍睹,拚命在保留那點,快沒了。像蘇州的話,現在有的古鎮,說什麼周莊呀,烏莊呀,那你去問問蘇州的老人,他說他們小時候蘇州就是那樣子,現在沒了。那時候在河道裡開著商船走的時候,突然間狂風大作下雨了,他看見前面有座石橋,那掌舵的到了石橋下面就要避雨,他突然想起那句話來了,「逢橋莫停舟」,就說不行不行不能在這,趕緊走。他喊快點走,這個船夫也被他搞得莫明奇妙,結果剛剛駛過橋墩,就是這個拱形的時候,後面大橋咵的一下就塌了。因為年久失修,大雨一來,正好給沖塌了。當時真是又驚又喜,信心百倍,不久回家以後就把菩薩又請到供桌上供養。供養的時候就像這個供桌一樣去擦桌子,燒香,供果,點油燈麼,突然間一失手手忙腳亂把供菩薩的油燈給推翻了,掀翻了灑了一地的油。突然想起第二句話來了,遇油即抹頭,趕緊碰見油就拿著油往頭髮上抹到頭上,然後供完了夫妻兩個就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醒來的時候,大事不好,為什麼?旁邊老婆睡在旁邊頭被人砍了,到處都是血,妻家的老爸兄長來後認為商人長年在外做生意,肯定跟別人有染,然後呢就回來就殺妻,說家裡又沒有第二個人不是你殺的誰殺的呀?同在一張床上。在這種情況下押到官府嚴刑逼供,沒辦法就承認了。承認了以後呢,正當官用珠砂筆要寫判詞,一寫判詞就該上刑場去砍頭了,無意中無故飛過來許多蒼蠅就聚在這個筆頭上,怎麼也寫不下去。當時這個縣官就知道這裡面肯定有冤,重新把那個商人叫過來從實講。商人就說我是被嚴刑逼供的,沒辦法才承認的。而且把他告訴了說這四句話,「遇油即抹頭」,結果這個也應驗了,「蒼蠅捧筆頭」。還有一句什麼叫斗穀三升米呢?就是一斗穀裡不是有三升米麼,什麼意思呢?一鬥不是十升嗎古時候,旁邊有一個就類似於縣太爺旁邊的那種智囊吧,師爺聰明,他就想想鬥谷三升米,這不是把谷搓了以後呢有什麼啊?剩下的七升就是糠,大家知道吧谷子不是外面有皮麼,皮裡面是米,外面是糠。

他就磨完了以後剩下的七升是糠,三升是米,那說這是斗穀三升米,那就問問他說:「那你認得不認得有叫七糠或者糠七的人」,果不其然,這個商人恍然大悟,他的鄰居就叫康七。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就趕緊把這個康七給捉拿過來,康七一進衙門就知道事情敗露了,趕緊承認。為什麼?他的這個鄰居康七跟他妻子早就私通了,私通了以後,怕日久被發現了自身難保,兩個人就合計著把他老公今天晚上回來就殺。所以就躲在他床下面,兩個人睡完了以後呢,康七晚上摸著黑,一摸摸到一個頭上有油的人,大家想想古代男子是不抹油的,只有婦女往頭上抹這個油,他就以為這個是他的妻子,然後就把另外一個給殺了。這個摸完了,這個頭上有油肯定是女的,就不理,把另外一個給殺了,結果另外一個恰恰是他妻子,把他妻子給砍了。在這種情況下說 原來是這麼個事情,最後才把這冤案真相大白,應驗了。「逢橋莫停舟,遇油即抹頭,斗穀三升米,蒼蠅捧筆頭」,早就把這個事情預先(告訴他了)。這是最有名的佛教史上觀音菩薩的感應,這就屬於世間利益,解脫了,他免難了消災了。但是這個人最後就出家了,一下子看破了,放下了,沒有意思,最後就剃度出家了,得出世間的利,你看觀音菩薩度人,這樣來度,所以半個亞洲的信仰。

我本人也是在普陀山出家的,在慧濟寺,佛頂山。每次我回去普陀山,以前走上海坐那個大船,遙望普陀寺的時候,真的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遠遠望著南海觀音,大佛呀,諸位去過普陀山的都知道,大佛在那斜傾著身子,這樣拿著法輪,遙望著所有海上的這些眾生 我就想想真的是太慈悲了,而且我馬上就法喜充滿。有好多去朝山的,在那個上海,早上空氣也清新,快靠岸的時候,都看那個觀音菩薩,有的人沒去過,遠遠望見觀音菩薩慈悲的身影,就在那兒大哭,或者跪在那兒磕頭,或者失聲痛哭的多的是,我見得太多了。為什麼?緣份,有緣。他為什麼見了其他的佛菩薩不一定哭啊,就跟他深,緣份特別深,夙世結的緣。

所以從這一點來講為什麼呀?因為他救苦救難,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無處不在呀。這些順手的話我們說慣了,一定要仔細去體悟,無處不在,普門呀,大慈大悲,無緣同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才能稱為大慈大悲,所以說這是我們說這段話。那麼接下來再一段經文,大概的內容都是講觀音菩薩是如何救苦救難的。這裡一共有七難,有滅三毒,有應二求。比如說這裡面有火難、水難、黑風難、刀杖難、羅剎難、鈕械難、冤賊難、這都是說尋聲救苦救難的。再一個滅三毒,你有貪有嗔有癡,應二求,就是求男還是求女,整個這裡面世出世間的利益,都在其中。所以說如果能夠虔誠的念,一心稱名觀音菩薩名號,就能夠觀察因緣慈悲救度。

我們來往下看經文「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這是第一個火難。我們常說到水火無情,我們每每說到財富的時候,說財富總是五家共有焚漂劫奪然後這個官府,誰的財富其實我們都說無限制的說,覺得財富據為己有的時候覺得很有安全感,殊不知有時候財多了也招災。我們沒有用心觀察過,就算現實生活中比比的例子太多了,財多了招災。而且焚漂劫奪,你看第一個就是火啊,火燒啊,現在每個單位的消防特別重視。當火災來的時候念觀音菩薩就會有感應。在姚秦的時候有一個法製法師,這也是在感應錄裡面記載,一心稱念觀音菩薩名號。有一次他住宿他周圍都是蘆葦,當時有人燒亂草,一下子把他住處周圍的蘆葦燒著了。

他的第一反應就是跑,跑了幾步覺得不對了,一下子說,我平時常念觀音菩薩,第一難就是火難,正好這個信心十足。那就把生命交給觀音菩薩,因為跑來不及呀,風一吹他跑不過啊,所幸就端坐在蘆葦中間一心一意提起來,大家知道,我們念佛菩薩名號一定要正念,正知正見,正念提起來,提起來的一個最高標準就是忘我,只有佛菩薩,只有佛菩薩的名號,就自己不在了,這樣一心一意提起來。後來火過來,逼生逼得把自己熏的就暈過去了,等他在大火熄滅甦醒以後,周圍全被燒光了,惟自己身邊的一尺這個草沒被燒到,自己沒被燒死,這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所以說這個我們常說的火不能燒,這是從事相上來講。我不知道諸位有沒有去過九華山?不要說觀音菩薩,九華山諸名的百歲宮的無瑕和尚,應該是明朝人吧,現在我們去九華山的肉身殿,還有百歲宮,百歲宮裡供的肉身是這樣子的,兩隻胳臂這樣擋著的,全身裝的金,大家想想要是我們一般的人的話,上百上千年的歲月,骨頭都散架了,肉都爛了,哪裡能支撐的住,而且胳膊還是凌空這樣的,不是說跟一般的人這樣打坐,原來是這樣來的。

這個無瑕和尚原來就修成金剛不壞了,九華山特別多的這種肉身菩薩。修成金剛不壞以後,他打坐的這個這是結珈坐的這個姿勢,後來百歲宮有一次起了火了控制不住,供他的叫做肉身殿,當時寺院裡的老和尚急得不行了,因為一下子那個火燒起來 ,你想想整個殿堂古時候都是木製結構,火勢就蔓延到往肉身殿燒麼,這老和尚急得不行了。就跪在他前面,就去祈請,說老和尚啊,你就顯顯靈吧,火要燒到肉身殿了,要燒完了以後大家信眾的信心就都沒了,你就為了眾生的信心你一定得顯靈,讓這個火(滅了)。結果呢當時就天上下雨,下了把火給澆滅了,就恰恰只有肉身殿完整的保存下來了。我們現在去九華山去拜到最高的是天台頂麼,等我們到百歲宮去拜的時候,到現在還歷歷在目,還供在那裡。

可是怪得很,這個殿保存下來以後,火也燒過去,雨也下完了,大家才無意中突然發現,老和尚的胳臂成了這樣,原來是這樣來著,胳膊成了這樣(法師做動作),就是把這個火勢給擋住了一樣。從此以後他的形狀還定格在那兒。這好像是明朝的事,好像是,我不能確切,反正這個事絕對沒問題。百歲宮,現在我們都可以朝拜去看看,到現在的胳膊還是這樣的。你想想一個骨架沒有任何的支撐,他怎麼能這樣?這都叫全身舍利,火難。

所以說我們現在覺得說,有時候我們說的著了火了,火也分好多種。有內火,有外火。比如說光這內火就有三種。首先第一個我們的果報火,果報火就是我們的財物身體被火焚燒,或者在佛教的宇宙觀中不是有劫火嗎?就是世界的成住壞空的過程中,當眾生的業力牽引 福報特別淺,嗔恨心特別重的時候,就會引發整個劫火燒起來,把世界整個燒壞。當然我們現在在住劫的末尾,在壞劫的初端,所以可能暫時還感知不到那個業報。雖然福利越來越漏了,可是福利還在,還支撐著這個世界,相對是平穩的。真正到這個劫壞的時候,劫火洞然能燒到初禪,就是包括上面的六欲天都能燒得上去,四天王天都要受這個火燒,這叫作果報火。

再一個什麼叫惡業火呢?就是三界內受的生死苦惱,無了,至極的輪迴,就是生了又死  死了有生,就不斷的這樣。從馬肚子裡出來又進魚肚子,從魚肚子出來又進狗肚子,人肚子,升天,反正是哪哪都去,無休無止的這樣去輪迴,這就叫做惡業火,被惡業火所燒,覺得煩惱。所以說我們常說入佛法是入清涼地呢,入三摩地呢,五台山叫做清涼山,再一個就是煩惱火,煩惱火是通於九法界的,只有佛沒有煩惱。人都有三毒:貪、嗔、癡,這也是火,阿羅漢,聲聞他有塵沙火,塵沙惑,那麼菩薩還有無名的煩惱火,只有佛一個人沒有火。這對於我們每一個有情眾生來講都是災。為什麼?把本有的佛性給燒得看不見,其實我們講普門,講感應,我們現在本有的自性其實跟觀音菩薩的感應和他普門的本事我們都有,就是因為被煩惱火所燒,遮擋住,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是回歸的最好的一種方法,常念常恭敬,可以去火麼,我們現在動不動就上火,為什麼呢?因為嗔恨心重,發脾氣,一下子火燒功德林,一念嗔火起,八萬障門開,好多後悔的事,造作大業的事,或者無法挽回的事,都是一念嗔火燒起來就釀成了麼。

你想每一個殺人犯,再給他晚五分鐘他都不幹,為什麼?業力牽引那個煩惱火一下子燒起來的時候,控制不住,一個因緣,緣起法就成就了,一條命債就必須得還了。可是問題是他還了你你還了他,問題是又欠了呀,將來還得欠還得還,沒完沒了。所以這些都屬於內火,果報、煩惱。那麼外火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這些,鬼火、龍火、霹靂火、樹火,自然火等等一切現象界,自然界的都屬於外火。但是外火也是能看見點火這個情形,說明你參與了一份共業,曾經有嗔恨的業種子。所以說總而言之對於火的業報,一定是我們嗔心種的業,感的果報,只是名號名相不相同而已,念觀音菩薩的第一解脫,火難。

那麼第二難是什麼呢?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這個我本身剛才講到普陀山是最有心得體會,這個火災的果報是由於嗔恨心,水的災都是由於貪心所感來的。為什麼我們要修不淨觀,你看當我們貪,比如說貪色吧,你看,每一個淫慾,一定伴隨著要漏水,身體的九孔流不淨。所以等等這些都是淫慾心貪心氾濫的時候,外水氾濫成災,就是我們的洪澇災害。現在大家的貪心就普遍比較重。你想麼,我們現在整個好像大家都在一片汪洋之中。我們常說的這個當今的社會,每時每刻都在誘發我們的淫慾、貪濁、摧毀道德倫理,不信因果報應。這個造業呢,唯恐落在人後,現在社會上的大家的這個造業造惡業呢,唯恐落在人後。

大家好像你看我們這個地球六十多億人在共修惡法,你想我們修善法叫做共修,惡法也是在共修。一旦共修,他力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果報成就的這個速度也很快,一旦你業種進去,果報現前的時候,為什麼那麼大的海嘯一下子死了那麼多人?他要償還宿債。一旦共修了這個因就種下去,因必感果,果必剋因的啊。你看嘛,現在大家都對這個世界修導致災難越頻繁沒有規律,無常。而且災難越來越沒有規律,這也是修呀,地震呀,瘟疫呀,最近不是又有什麼流行。你看我們習主席出去也給人家講法,不要為了一己私利而攪亂世界,這也是大無畏的精神。要不大家就為了一己私利共修惡法嘛,國家與國家之間也是如此啊,你把自己的國度弄得再怎麼環境好,你把工廠搬到別的土地上,到人家那去,污染了,說你同在一個星球你能逃得脫麼?鍋裡的都爛透了的時候,你碗裡的能撐多久?

所以我們現在真的大家都在好像在共修惡法。那這樣的話這種貪濁不斷地下去的話,整個,為什麼說劫水彌滿世界呢?就是因為貪,所以說「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在觀音菩薩靈感感應錄上記載一個小夥子,很信觀音菩薩,去朝拜普陀山。那時候古時候,那麼當時大家都知道普陀山旁邊有一個蓮花洋,就是慧萼,日本的和尚慧萼從五台山請的觀音菩薩,想請迴日本供奉。可是觀音菩薩的確那會跟日本人的緣分還沒有開啟,你看這沒緣的就到不了。所以普陀山最早的一座寺院叫「不肯去觀音院」。那麼這個時候呢,為什麼不肯去呢?他把這船開出的時候一下整個海里面就生滿了鐵蓮花,動不了,從此以後那個地方就叫蓮花洋。這個小夥子就朝普陀山,行到這個蓮花洋這的時候呢,突然看到海里面有三個大如車輪那麼大的蓮花,中間觀音菩薩,善財,龍女在兩邊。我有一次帶一個醫生,他叫蔡醫生,他跟我一塊去,我回普陀山去看師父,他也跟著去了。

我帶他們去不肯去觀音院, 現在叫做紫竹林,紫竹林去的時候呢他就在那個海邊,他就在那疑似半天在那這樣眨眼睛,我還說你是怎麼了?他說沒什麼。後來他偷偷的問我:他說師父那個我當時不敢說,怕人家說我神叨叨的裝模作樣說你有這麼大的福報,他說他就看見那個觀音菩薩漂在海上,是白衣觀音,他說以為自己眼幻覺還是什麼,就使勁眨眼睛,還說還有,說好幾十秒。那我也不知道了,反正他跟我說過這麼一個事。當時我慚愧我沒有看見,我就看見他在那怎麼眼睛在那 巴紮巴紮的,跟怎麼了一樣,過敏了一樣。他當時還不告訴我,後來沒人了才說。那麼這個也是,看在一座大蓮花上,他萬分恭敬的禮觀音菩薩的時候,突然間那時候古人,大家知道去朝普陀不像現在交通這麼發達啊,那真的是把命提著。

為什麼說朝山難呢?狂風大作啊,  就把這個小船都給吹翻了,大家都淹死了,他自己覺得眼前一片通紅,彷彿就是說前面有一個帶著他走一樣,到一個地方把他放下,結果他就是有點嚇懵了,風吹的,狂風嘛。等眼睛後來甦醒過來一看,他自己在自己的家門口,這是在普陀山誌裡面也載的嘛,觀音感應錄裡邊。所以說千百年來這些事太多了,我也不必要一一講。像我剛出家的那幾年,在普陀山每次有陞座法會啊,禮拜啊,去大佛那邊特別是九七年大佛開光的時候,報的是陰天,那個時候妙善老和尚還在,主持人一說開光法會現在開始,就把這句話剛說完,天上就開了一道口子,就感覺到像有節奏一樣,一下子就打在露天那個南海觀音的面容上,什麼地方都沒有,就那個面容,咵的一下就亮了。

當時不僅僅說人擠的到不了那個現場,就包括在百步沙上海灘上去玩吃海鮮的這些遊客們的都跪在那。他覺得神奇嗎,天上就突然間像開了一道天眼一樣,咵的一道光就下來,九七年所有人都知道呀。當時,政府官員什麼的都在現場,度了好多人。所以說這個水難,這是第二難,不要太貪,你看,首先從這個難裡面,嗔火、貪心。

那麼我們再下看,還有一難叫做黑風難,又叫這個羅剎難。說「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珍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以是因緣  名觀世音」。第三難,黑風難。不得不感慨,因為我們講觀音菩薩,真的是太多的感應道交的這種故事,每一難都有最著名的典型。你比如說,黑風難,他講到說入海求寶麼,為了七寶入於大海。但是有黑風吹起船舶,漂墮羅剎鬼國,就到鬼道去了呀。羅剎就是鬼道的眾生, 惡劣的鬼道的眾生,性惡,啖人的精氣。黑風又稱鬼風,羅剎鬼就是食人鬼,他啖人的精氣。

而且生性特別凶殘好殺,一般他住的地方不是在沿海邊島嶼,他就是在須彌山這個中間。食人為生,動作特別快。一般我們說急急鬼,也是叫羅剎鬼。他的動作快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在奪你的精氣的時候一下子至於你死地,那個動作快得就跟我們四個壯年的壯士,東南西北 背靠著背射箭,那麼大的壯年力量,一拉,弓拉滿以後啪的射出去啊,他噌的一下從四面能把這四支箭一下子拿到手,就這麼快的速度。所以這個羅剎鬼又叫急急鬼,這是眾生的一個種類,也是一個眾生。為什麼你看這裡說入於大海?真是真實不虛,我告訴諸位,普陀山他在舟山群島。那麼舟山群島是哪裡呢?是沈家門又叫沈家門這個漁港呢,是世界有名的四大漁港。所以說當地那些漁民們呀,都出去入海捕魚。大家要曉得這個捕魚你湊齊錢了以後,弄一條船,捕回來的魚賣那就是沒本呀,現成的這個。你只要把船的費用弄夠了,那魚就是賣多少錢就是多少錢,所以那個利潤很大。所以你看也符合這裡的入海求寶。所以我老想著為什麼觀音菩薩會示現在南海普陀這個地方?

後來我想通了,在佛頂山出家的那幾年,每次有一條新船要出海打漁呀,那船老大一定要寫一個旗子,到佛頂山蓋了觀音菩薩的寶印,上面有觀音菩薩的名號,掛在什麼呀?船頭。你看,一切的這種救度,從普門品裡面講他為什麼示現在南海普陀呢?他怎麼不示現到北京或者上海或者怎麼樣呢?那裡的打漁的船特別多。有一個葫蘆島上面全是寡婦,為什麼?出海的很危險啊,出去的回不來的比比皆是。有的學校就是孤兒學校,就是說老爸出去打漁,剩下的孤兒寡母。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你看, 漂墮羅剎鬼國,為什麼要打漁呢?說實話,打漁你多少條命一網打上來,全部這個業就造下了。但是呢入海求寶還真是的,因為對財寶嘛每一個人都有夢想呀,他也是一個凡夫最執著的地方,就是這個寶呀,古人用「熙熙嚷嚷皆為利來,皆為利往麼」。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活在世上呀,大家仔細看,真的。為什麼?我也不知道。馬克思還是什麼在資本論裡嗎?還是什麼?說過人的生意的利潤超過百分之一百還是二百的時候,人可以玩命的去幹。這就是為什麼販毒明知道會槍斃還要去幹,對不對?為什麼呢?因為為了財寶他搭上性命也不惜。 你看在一個佛教經典,叫《賢愚經》裡面啊,他講到這個財寶就是說這個利益,我們這裡不是說為求金、銀等七寶入於大海嗎?這就是為了利益。

《賢愚經》裡面講到利益的時候,有一個特別形象的描繪,跟我們現實情形特別脗合,我說說大家都知道了。他說:種植得利呢,能得百倍的利益。種地,能得百倍這不錯了吧?這是最小的利。說經商能得千倍的利,就比種地的強了。做買賣的能得千倍的利,特別有意思的他這裡面講到的說,做官能得萬倍的利。我就不知道他佛陀當時講經典,他怎麼知道現在這會是這樣?當然這個,阿彌陀佛。可是最後他有一句話說什麼?入海采寶平安歸來能得無量倍的利,就講到這裡的,為什麼說?這個為求七寶嗎,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琥珀、珊瑚,這是佛教七寶嘛, 能得萬倍的利。

所以我就覺得說為什麼普陀山,為什麼一直是觀音菩薩的道場?想通了以後,覺得真的是一切法界因緣不可思議。那另外我們要講就是說,為什麼這裡講到說吹到這個羅剎鬼國,黑風啊?其實我們這裡講的黑風,也是我們的無明煩惱之風。有一則故事特別有意思,宰相去廟裡,當朝的宰相去廟裡進香的時候,寺裡有一堆僧人,法師們在那誦《普門品》。讀《普門品》。那麼讀到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這個宰相就問,這是什麼意思啊?什麼叫黑風吹到羅剎鬼國呢?這個老和尚說,你這個沒道理的,人家出家人在這念經你這打什麼岔?亂問什麼啊?一下這個宰相就怒了,這還能了得嗎?我當朝一品宰相,我來進香看的起你,你竟敢這樣對我,抓回去就把他遊街了要處以死刑。臨刑的時候問這僧人,你還有什麼說的?僧人笑笑說你看嘛你問我什麼意思?你這會就是被黑風吹到羅剎鬼國了。宰相問何以故?僧人說你放不下就是黑風吹動啊,你起嗔火動殺心就是羅剎鬼國,所以你看這老和尚真是善於說法者第一人,現身說法,你給他講半天他聽不懂,感同身受一下就知道了。

當然我們這裡講的七寶呢,也是我們佛法裡講的七種聖財,怎麼說呢?說白了就是學佛的必要的七種資糧。你比如說第一個「信財」,財寶對於佛法的信心,你才能淘到佛法的寶貝啊。第二個「戒財」,要持戒才能身心清淨,否則學佛免談。戒律是決定你這個人學佛水平和程度的唯一標準,能不能守住戒。那麼「聞財」,諸位今天都來聽我講法,沒有聽聞有些東西你就是想不開,一聽了以後也想到這,原來如此,原來沒想到。為什麼?這都是祖師們的智慧匯聚出來的,我們現成的學習。這個糖他做的再好我們得吃,吃不到口裡不知道怎麼個好味道。再一個「舍財」,就要能舍,能放,不但要放身外之物,連身心世界、妄想、煩惱、我執、我慢全部把他放下來,這也是佛法的財。再一個要得智慧,「慧財」。沒有智慧呀,什麼都是顛倒。

你包括我們現在學佛也是這個樣子,有的同修學佛,他越學他問題越多。他看了那麼多的經那麼多的論,越看越煩惱,最後他越來越丈二的和尚摸不著頭腦了。為什麼呢?就是他沒有「慧」。越學得多就跟一條主幹的河流一樣,會學的,怎麼樣呢?有智慧的,他就是一門深入,比如說我就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那我看其他的經教並不相違啊,越看越說,哎呀,「千經萬論同宣,十方諸佛共讚」,都往這個道上匯。那如果你不會學習的怎麼樣呀?越看越就跟支流一樣往出滲,今天滲一點,明天滲一點,疑問越大,最後連信心都沒了,這就是沒有智慧。所以從這點來講學佛一定要有智慧。智慧就是不顛倒,最高妙的智慧就是不要相信現前的一切虛幻之法,不要被他轉,能守得住,一定要守。

就咬定一句,比如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就咬定這一句我就守著,任何東西一觸摸這個,一碰到這個,咵的,絕對不能讓他侵啄到這個真理中來,這個真理來勘察這個現象,那我就智慧就顯現了。這是五種財。最後還有一個「慚愧財」。「慚」是一種,「愧」是一種。可能我們一般覺得,慚愧就是真丟臉,我後悔,其實「慚」和「愧」也是兩個文章。「慚」呢是說做了壞事自己反省,自己生了罪惡感,生起羞恥心了,這叫做「慚」。「愧」呢就是做了壞事以後害怕受到他人的批評,生起慚愧心了,這叫做「愧」。生起悔心了,這叫做「愧」,這也是有差別的。這七種這裡的七寶也就是我們修行上的七種聖財,這是我們第三難,叫做「黑風難」。

我們再來看第四難 「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 而得解脫」。我們一般人都覺得說舞槍弄棒的,弄刀的,總是說躲開點為好。有這個刀杖之行呢就不吉祥,拿個刀子在那晃蕩,人總是覺得瘮得慌。那麼說這裡有一個,「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念觀世音菩薩,尋段段壞」而解脫呢?就是我們說的被冤枉或者犯法的受刑的時候,或被強盜所(挾持) 這個正當被害時,能夠一心一意的稱念「觀世音菩薩」,他就下不了手,這個特別多。你比如說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永明延壽禪師吧,他也是信受淨土法門的 西方三聖嘛。他當時做為稅官的時候好放生,他自己的錢全放了生不算,他把國庫裡的錢拿出來去放生,收的稅。

這個我們現在覺得說有點過了啊,但是他就是這樣去做。完了以後,被當時的吳越王上了刑,要去押赴刑場的時候,就說如果他怕的話就把他殺了,如果不怕你就問他為什麼?再說。結果這個行刑官就問他,你怕嗎?他說不怕呀!看見他也不怕,問他為什麼?他說,我放了這麼多生,這會把我一砍,正好去極樂世界。就這麼一想一說,這個行刑官就依著皇帝的旨意把他給放了。後來他就出家成了淨土宗的祖師。為什麼?他有信心, 他對阿彌陀佛,包括觀音菩薩,他有信心。所以說你看這個我們說叫刀杖難,尋段段壞,尋段段壞不是說這刀子突然間一截一截就給爛了,就是他馬上出來因緣干擾你死不了。當然學這些我們不能說一味的用表法,好像說這個表這個法,那個表那個。他現實中,真的,你到臨刑的時候管他三七二十一他就是能救你。古代有一個觀音信徒,他有一個習慣,古人不是說男的後面也有個小髮髻,就是往上挽的嘛,頭髮不剃,很深的嘛。他呢老是做了這麼一個小的金觀音菩薩,金觀音菩薩呢老是插在他後面就這樣,常放在上面。後來他會做生意,這個人會做生意呢,也是跟前面那個商人一樣,老把這觀音菩薩嵌在頭髮上,就這麼常帶著。會做生意呢,後來被誤會說其他競爭者就誣陷他說他跟強盜勾結,百般辯解不行,把他判了死刑了。

臨刑的時候砍了三刀,砍不死他,不但沒有砍死他,還聽到金屬撞擊的聲音,而且這個刑刀也壞了。這個刑官害怕了,以為有神保護他呢,就放了他了。回家一看呀,他這帶的觀音菩薩身上多了三道刀痕,這些事情都是在這個觀音感應錄裡面記載的。所以說「尋段段壞」,說道這個「尋段段壞」呢,「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的時候呢,我們要知道剛才講了,一定不能貪、嗔、癡。特別是嫉妒心也是一樣的。我們現在就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強,勝過自己,錢比自己多,官比自己大,名聲比自己廣,都不舒服。那麼特別是有意思的,我們有時候人呀盲目到什麼時候?他不是追求自己幸福,說你到底要什麼?他只追求我要比別人幸福,就看著別人很幸福他就不行了。

其實日子呀,高也能過,低也能過。但是他為什麼呢?他就覺得都是比他高的,他不願意往下比,覺得那沒,怎麼說呢?沒有志氣嗎?不能知足常樂。在這種情況下,不斷地追求、執取。你看剛才為什麼說一個嗔火,一個貪水,一個取寶。接下來就有一個,這叫什麼呀?叫做「刀杖」。大家仔細想想,這些念頭動的多了最後一定要樂極生悲。千百年來,這個官場上少嗎?為什麼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突然間怎麼樣?身敗名裂。那你就是得蹲大獄,得行刑了,現在也是。所以從這點來講,歸根結底,貪、嗔、癡。我們再來看第五難,前面講到了四難,我們再第五難。那麼第五難呢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在第四講的時候再開始。我們第三講呢,先講前面這四難,那麼時間差不多了,等到第四講開始我們再講第五難,「羅剎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