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達到無念,但一定要保持正確的念

作為一個修道人,我們現在還不能達到無念,但一定要保持正確的念。知道自己當下,從事相上來說依於佛的教制在做什麼,做每件事都要善用其心。就像剛才小同學行缽水一樣,早晨洗缽不必倒半缽水,而且又是開水。

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已經好到「涼水不要人挑,開水不要人燒」。只要一按水龍頭,或者一按電鈕,水來了,水燒開了。這些雖然減少了人力,但花了電錢、人工錢等等。

我們之所以能夠有這樣一份享受,在「三加一」任何一個地方基本上也都是這樣子的,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福報,遇到了種種方便。但要能懂得珍惜福報,同樣地,要理解古人所說的:「涼水用人挑,開水用人燒,若不解此義,恆河沙福也能消。」

我們一個修道人應該保持念念在道,要用正念來貫穿白天黑夜。就像念佛的人用持名念佛訓練自己一樣:「佛號如珠,念頭如線,分則各離,合則成串。」我們念念都要在正念上,就像一根線貫穿於我們的生活,不管遇到了什麼樣的境緣,看看自己的這一念還能不能在道上。不要一遇到事情,就先考慮所謂的我的利益,所謂的我的修行等等。

我們修道人如果念念都能夠在了脫生死上,念念都能夠在發菩提心利益眾生上,念念都能夠在護持常住上,沒有福報的,你會有福報;身體不健康,慢慢會健康。真正地能把心用在道上,看看我們能不能轉自己的業障。

因此,在我們的修道當中,如果能用正念來貫穿,我們做什麼事情就知道落實文殊菩薩的教誨:善用其心,就可以獲得一切殊勝微妙的功德。

我們今天有這樣的福報,是過去培植了這份善根,才聚集了這份福德因緣。希望大家好好地珍惜,能以一滴水的精神融入到大眾僧的海洋,我們才永遠不會乾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