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一個關於養兒防老的問題。在年輕一代,這已經成了一個比較大的困擾。年輕一代雖然也很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但是有很多人,他們注定在青年到中年這個階段,沒有辦法陪在父母身邊去盡孝因此很害怕父母會有一些失望或者委屈之類的情緒,所以這個問題想請教一下該怎麼辦。

慈誠羅珠堪布答:很多父母過去是有這樣的想法,但是現在你不能一直陪在他們身邊,我想他們可能也沒有這樣的要求。

如果你一直都能夠陪在父母身邊,那當然是非常好的。但是你也要學習、工作、成家,這些父母也會理解。如果你在讀大學期間,每年能稍微抽一些時間去陪他們,這並不會影響你的學習,而父母也就滿足了,感覺到兒女在關心他們。

老年人可能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關愛。物質方面的需求,經濟條件差一些的父母可能需要,但也不是很多,你就盡量滿足。但是最關鍵的,還是精神上的關愛。

如果我們平時不給父母打電話,有空的時候也不去看他們,父母的內心肯定特別難受,幾乎是天塌下來了一樣。會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人關心他們,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去承擔、去面對。因為人老了,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他們的內心當中會產生很大的痛苦。

要消除這些痛苦,你天天到身邊去陪他們也不太現實。但是你得多關心他們,有空的時候去看看,平時給他們多打電話、多溝通。這樣的話,我想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說到他們的空虛問題,如果有可能的情況下,讓他們去學佛。如果他們願意學佛的話,那他們的晚年又看到了一個新的希望,他們又找到了一個工作可以去做。

學佛會讓他們的生活變得很充實,平時也不會那麼孤單、空虛。這對他們來說,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幫助,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