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粥的八大吉祥寓意功效

傳統節日在很多人印象中,似乎只剩下相關的節日食品了。諸如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過年的餃子,以及這臘八節的臘八粥。而這些節日食品,也大多是在商家的促銷宣傳中,才讓年輕的一代好像恍然明白似的。

殊不知,古人對節日,節日習俗、節日飲食,都是很講究的,絕不是僅僅為了吃而吃,對節日的重視中蘊含著很多的寓意,也才有了種種與節日相關的習俗。

所以,在了解我們傳統節日文化之前,請不要將我們的傳統節日不屑一顧,卻推崇聖誕節、情人節等舶來節日的節日文化。

就說這一碗臘八粥中吧,就蘊含了八大吉祥寓意、功效。

一、祭祀的供品,祈福

我國古代的天子國君在臘八節要進行臘祭,祭祀八谷星神,慶賀豐收;禱祝祈求來年風調雨順。民間則要祭祀天地、祖先、神靈,感恩這一年來的恩澤庇佑,並祈求來年繼續施恩。

古時幹物稱臘。到年終十二月祭神時,蔬菜水果穀物等全都變成幹物了,祭祀用的供品也就全都是幹物。後來供品由原來的各種幹物,逐漸演變成臘八粥。

二、贈送親友,聯絡感情

祭祀完後,鄰里鄉親,親戚朋友之間,有互相贈送臘八粥的習俗。你家送過來,我家送過去,送的人要客氣地說是請對方嘗嘗自家的味道,受者很高興地道謝。

也許這家的臘八粥中多得是豆類,也許那家的臘八粥中多的是穀類,這家是甜的,那家是咸的,,......就在互相品嚐臘八粥的過程中,一起分享收穫後的喜悅,加深親友間的感情。

三、舍粥,行善積德

舊時,大戶人家往往會多多地熬製臘八粥,將臘八粥施舍給窮人、乞丐、孤寡者,在這寒冷的冬天,熱騰騰的臘八粥既可果腹,亦可御寒,對窮人是一種享受。

而對施舍者來說,也是一種功德。

四、食材五行俱全,強身健體

臘八粥的食材豐富,花生、大豆、綠豆、赤小豆、蕓豆、蠶豆、核桃、粳米、薏米、小米、大米、桂圓、龍眼、紅棗、桂花、紅薯、松子、乳蕈、白果、百合、蓮子、柿子、板栗、蜜餞、......等等,各地各家各有不同。

色彩各異的食材讓臘八粥五彩繽紛,令人食指大動。

周易五行理論認為,綠色屬木,主肝膽;紅色、紫色屬火,入通與心;黃色屬土,入通於脾;白色屬金,入通於肺;黑色、藍色屬水,入通於腎。

臘八粥的食材五行俱全,對五臟具有補益作用,可以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五、特別搭配的八寶粥,增旺五行人運勢

有人就根據自己的命理五行,在臘八粥食材的選擇上,特別挑選自己五行所喜的食材,將進食這樣的臘八粥作為增旺自己運勢的一種手段。

六、臘八粥食材彙集全年各季,慶賀豐收

古人是非常講究吃應季食品的,固然這也和當時的條件有關係。即便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楊貴妃,喜歡吃荔枝可以「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卻也只局限於應季的時候。

冬季萬物蕭條,相對而言,沒有什麼正好應季的食材。但是,臘八粥中的各種食材,卻幾乎匯聚了一年中各個季節的收穫。只不過,蔬菜水果穀物等都成了幹物。

這種食材的大匯總,相當於向天地、神靈、祖先展示這一年來的收穫,慶賀今年的豐收,並禱祝祈求上蒼保佑,來年風調雨順,土地肥沃,昆蟲不作,災害不生,再來一個好收成。

七、御賜臘八粥,皇恩浩蕩

舊時,為了表示皇恩浩蕩,與民同樂。天子要御賜臘八粥給皇子、大臣、侍衛、宮女、百姓;還向寺院發放米、果等食材,一方面供僧侶食用,另一方面讓他們分給更多的人。

相傳,雍和宮的臘八粥香飄數里,周圍的人們都會聞香而來。

八、福壽粥,積福惜福

據說,福壽粥最初源於杭州天寧寺,寺中僧人每日把剩飯曬乾,臘八時將這一年的幹剩飯煮成臘八粥分贈信徒,稱為「福壽粥」,說吃了可以增福增壽。

後來,很多寺廟也在臘八節這天將臘八粥贈予信眾,稱之為福壽粥。

溫馨小貼士:

一碗臘八粥,滿盛著溫暖、圓滿、和諧、吉祥、健康、方便、感恩、歡喜、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