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不需要標新立異

我們學佛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苦的本質,所以出離心很重要。用功辦道的自利行為是非常必要的,但自利不是我們的目的,而是過程,利他才是我們的目的。就像大學四年的學業是過程,回饋社會才是我們的目的一樣。我們不能總是待在校園裡。

片面強調構建人間淨土而忽視、甚至貶低、否認求生淨土的必要性的觀點是錯誤的。如果人間淨土真的可以構建成極樂淨土,為什麼佛陀和歷代祖師大德要在千經萬論中反覆勸勉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呢?末法時期只能是一代人不如一代人,一天比一天濁惡。

沒有證到無生法忍的眾生如果不先求生極樂證無生法忍,然後再回來度眾生,而是沉醉於要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結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淨土法門惟佛與佛方能究竟,我們在弘法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強調述而不作。很多人認為述而不作太低級了。本人出家以前也搞了十幾年的學術,一開學術會議就會有人講本人研究的課題觀點如何如何新穎,填補了國內甚至國際的什麼什麼空白云云。

淨土法門是不需要標新立異的,從凡夫邏輯思維裡出來的一些知見基本上都是錯誤的。本人這幾年越來越感到,能很好的述而不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本人接觸淨土法門也快二十年了,《佛說無量壽經》也看過很多遍,越看越覺得深邃,真有一種小孩子在海邊看大海的感覺!

正知正見以及對淨土法門決定的信心要靠念佛來加以鞏固,所以我們強調要解行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