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是人與人共同生活的環境裡,因彼此關係集合而成的組織,舉凡家庭、學校和公司都算是小型的社會,而‘個人’則是組成社會最小的單元。因此每個人在社會中,都同時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

一個人的角色如果扮演得恰到好處,在團體裡受到別人的肯定與尊重,讓別人覺得你很重要,而得到社會的認同,這就是他的社會地位。所以,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社會地位,甚至是弱勢團體的一分子,只要在社會組織裡,發揮自己的社會功能,盡心盡力把應盡的責任完成,不管影響力大小,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社會地位。即使是一個流浪漢,也有其社會地位及社會角色,只是這個角色不會讓人尊敬,而是讓人同情、關懷。

想要得到社會的認同,便要懂得付出。只要覺得自己做得很好,就是得到自己的認同;如果和許多人共事,別人也認為你做得不錯,那就是得到別人的認同;漸漸地,認同、擁護你的人越來越多,你的影響力便越來越大,最後就會得到一個眾所肯定的社會地位。

曾經有一位社會運動家,他開始從事社會服務時,出名的總是別人,可是這位幕後英雄不斷默默地耕耘,到最後感動了無數人,許多人都擁護他,讓他成為最受人尊敬的社會領袖。由此可見,偉大的社會領袖,通常不在乎自己是不是有地位或名望,也不考慮自己的利害得失,只是腳踏實地、一心想著付出。

其實,只要活在社會組織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社會地位。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從政或是參於盛大的社會運動,更不需要汲汲營求更高的社會地位,也不需要唯恐全世界不知道自己的重要。只可惜,許多人忽略了自己目前所處的地位,只是一味往遠處、高處看,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如果心裡只想著個人社會地位的高低,只想著如何贏取別人的認同,或是只想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只想利用別人,不願成就別人,最後一定會受到大家的批評。即使當面不說,背後也會指責他沽名釣譽、好大喜功、爭功諉過;即使在世的時候,擁有虛假的社會地位和社會名望,一旦死後,大家依舊會唾棄他。

因此,我們不要苦心爭取社會地位,也不要從比較、差異的角度去看自己的社會地位,應該從平等、平實的角度來肯定自己。因為,你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你的社會地位;接受自己的立場,就是接受自己的地位。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立足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只要做得心安理得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