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修行人,心要有主宰

「又凡修行人,要心有主宰。見好境界,不生歡喜,見不好境界,不生畏懼。」

這個咱多次講,印光法師也是這個意思。咱們多次講,比方有人說我念佛的時候,佛菩薩告訴我了,哪一年地球要爆炸了,我念佛的時候,哪個菩薩又告訴我了,哪一年流行瘟疫,讓大家儲備點糧食。濱州那年就搞了這麼一出,是在念佛的境界當中誰誰告訴他了,告訴他兩三個月以後,糧食大漲價,然後就是流行瘟疫,死了多少人,必須藏起來,他是城市的人。濱州非常富,然後他的「慈悲心」一發,把所有他認識的念佛的人,下通知了,菩薩告訴我的,怎樣怎樣怎樣,帶領大家搶購,形成了一種搶購風,那段時間,物價就都能夠上漲嘍,他忽悠的。

兩三個月後地球照轉,自西向東,太陽照升,從東往西……非常麻煩,這是濱州我親自碰到的。佛弟子在境中,所以我們修行人在境界當中或者夢中,我們可以夢到好相也不要貪著,也不要心生貪戀,也不要生歡喜心,夢到不好的境界也不要生畏懼,這個多次給大家做開示,你要不然的話,你這個相無論是好是壞,你對他生恐懼感或者是生貪戀,統統起不好的作用,執著嘛。

「能如是,則所見境界,皆作助道之緣,否則,皆作障道之緣」。

就是這個意思,假如真佛菩薩現形你看到了,也不生貪戀,也不生歡喜的話,那麼你這是一種超越。假如你真夢到或看到,不好的境界現前,或者夢中別人打你罵你,向你討債,你不生畏懼,不生厭惡的話,你以一種清淨心,平等心,實際就是消業了,還了債了。所以經典上說在夢中還債也能消業,就是這個含義。

《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