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菩薩——薄福惡業眾生的大依怙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准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颯哆喃 nā mó sà duō nán

三藐三菩陀 sān miǎo sān pú tuó

俱胝喃 jù zhī nán

怛侄他 dá zhí tuō

唵折戾主戾 ōng, zhé lì zhǔ lì

准提娑婆訶 zhǔn tí sā pó hē

在佛教中,有一位聖者,其名號雖不如文殊、普賢、觀音、地藏等諸大菩薩般聞名大千,卻歷來被尊為「七俱胝佛母」,密號「最勝金剛」、「降伏金剛」。不僅福德、智慧無量,更是一位千祈千應的大悲聖者,隨緣化現濟度眾生,滿足世間、出世間的一切願求,對眾生展現出最深摯的護佑。這就是准提菩薩。

關於准提菩薩的事蹟,經典中並沒有詳細的描述。

據《准提陀羅尼經》言,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即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即准提咒。

准提神咒的威力不可思議,其感應甚為迅速強大,舉凡降魔、治病、富貴、敬愛、延壽、祈求聰明、辯論勝利、求兒、降雨、脫離拘禁、得諸佛菩薩的庇護、速證無上菩提等,無不成就,可謂功德廣大無邊,任何眾生皆可救度。

准提源流

在佛陀宣說准提念誦法之後,因其異常殊勝,是以代代秘密相傳;直到公元150年出生的龍樹菩薩的大力弘揚,准提法門才公開面世,大弘於天下。

盛唐時期,史稱「開元三大士」的印度僧人善無畏、不空和金剛智將准提法傳到震旦國。金剛智三藏譯出《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一卷,不空三藏譯出《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一卷及《七俱胝准提陀羅尼念誦儀軌》一卷,善無畏則譯出《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法》。另有天竺三藏地婆訶羅所譯《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經》。自唐代盛行,其後千有餘年,准提法逐漸成為唐密裡至為重要的法門並延續後世。

歷代持誦

時至今日,歷史上也有許多高僧大德與准提法門多有因緣。

唐懷海禪師所編的《百丈清規證義記》裡說:恭聞准提佛母。為二十五部之總領。所說神咒是諸佛菩薩之種智。不揀染淨。持念無妨。不拘具缺。虔誠必應。三根均益。萬類咸宜……南無七俱胝佛母大准提菩薩(三稱。三拜。各回本處)。

遼朝時期,道殿大師著述《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首次將准提密法和顯教義理圓通融合,形成漢傳佛教裡獨特的顯密圓通准提法。

明代雲谷禪師,開示袁了凡居士說「汝未能無心,但能持《准提咒》,無記無數,不令間斷,持得純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則靈驗矣。」

《准提菩薩讚》

明·紫柏尊者

一心不生   萬用皆備

手臂錯執   超然無累

眾生熱惱   用處弗齊

以咒鑄習   蓮敷欲泥

蓮池大師,曾持准提咒達三年之久。

蕅益大師散持准提咒一百二十萬,並作有《持准提咒願文》。

准提感應

准提菩薩以救度人間眾生為主,以此尊為本尊的修法,稱為準提法、準提獨部法。他的根本咒「准提陀羅尼」靈驗無比,被稱為「神咒之王」,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顯宗密宗都把他當做感應極大的菩薩禮拜修持。

在印祖文鈔中,有這麼一個持准提咒使癱子站立起來的故事。

明朝崇禎年間的一天,當塗縣官圩村的百姓正忙著趕集,人群中爬過來一個滿身污垢的癱子,伸出黑糊糊的手,向過往的村民討飯,大家如避瘟神,惟恐沾染。

癱子拖著病體處處遭人譏嫌,心中忿忿不平。聽路人閑聊,說起塘橋庵有位水谷和尚,很有修持,於是滿腹委屈的他趕到寺院,一頭栽倒在師父足前,哭訴道:「師父啊!您看,我這半死不活的人,從山東老家逃荒到這裡,沒想到遭盡了白眼,眼看就要餓死了,人們見了我卻都躲得遠遠地,一個個都那麼討厭我,難道是天要滅我嗎!」

水谷和尚說:「你若能發心出家,仰仗佛的大慈悲力,或許能有施主肯供養你。」癱子磕頭,涕淚漣漣,求師父為他剃度授戒。

出家後的癱子照例挨家挨戶行乞,但絕不沾葷腥,縱然被人辱罵,一樣安心忍受。水谷和尚又教他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兼持准提咒。受持兩年後的一個秋天,癱子忽然在夢中見到一個老婆婆,喊著他叫他起來。

他說:「我是癱子,哪裡站得起來?」老婆婆上前伸手扯起他的雙腳,感覺一下被拉直了。早晨醒來,癱子想起昨夜的夢,就試著站立,自己果然直直地站了起來,並且能正常行走了。於是自號半崖,從此也獲得信眾的供養。(《印光法師文鈔增廣卷一-致諦閑法師問疾書》白話)

由此可知持念准提神咒功德不可思議,但作為淨業行人應以念佛為正行,印祖也曾開示:

念佛為主,持咒為助

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但須主助分明,則助亦歸主。若泛泛然無所分別,一目視之,則主亦非主矣。

心誠則靈

准提大悲,豈有優劣?心若至誠,法法皆靈;心不至誠,法法不靈。

每年的農曆三月十六日是准提菩薩聖誕,恭敬供養准提菩薩,並懇切持誦准提咒,可遠離一切災障,並得福慧增長、壽命延長、財寶充盈。如若能將此持咒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則所得利益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