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激勵,思惟暇滿難得

第一個,人道的暇滿。就是說,我們無量劫來在三界當中流轉,大部份的時間都在三惡道待過,我們都沒有時間來做一個生命的改變,就一天過一天的過著。現在得到了人身,我們有人道的智慧,是改變的時候到了,這第一個。

第二個,佛乘難聞。那麼,你有這個心態,你要有方法了。修學不是意氣用事就可以成辦,你有這個想法,你還得有方法。佛乘難遇,你遇到了大乘佛法的住世,你遇到了淨土法門的住世,就更為殊勝。

第三個,暇滿難得。這個暇滿就是人身沒有障礙。這個障礙在佛法說兩個障礙:第一個,外在的色身障礙,你沒有重大的病痛,比方說,盲聾瘖啞。這個修行人你的六根裡面,耳根很重要,你眼睛看不到東西比較沒關係,因為佛法很多的傳遞都靠音聲,你耳根聽不到,那產生障礙了,因為佛法的宣說都靠音聲。

在蕅益大師說兩個根很重要:第一個眼根,第二個耳根。你說我舌頭都嘗不到東西,沒關係,這個可以修行不影響。但是眼根,尤其是耳根更為重要。因為你跟善知識之間的學習,你要聽佛號的聲音,完全靠耳根。

所以你沒有這種八難,第一個色身沒有太大的障礙,第二個內心當中沒有起邪見,起煩惱沒關係,不能起邪見,你沒有遇到外道的誤導產生顛倒的知見,那麼你就是暇滿,沒有內外的障礙。

所以,我們無量劫的生命當中經過這麼多的流轉,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就是說,你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從這個地方跳出去的機會到了。假設我們沒有把握,那就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了。

《菩提心修學述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