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出生時的十種瑞相

文殊師利菩薩出生的時候,由於他無量劫以來積功累德,福德甚深,感得十種瑞相。

這十種瑞相,第一種就是光明滿室。他出生的時候,整個的屋子裡面充滿著光明,這也說明這位菩薩的智慧第一。

第二是甘露盈庭。甘露盈滿他的庭院,表明這位菩薩一生要廣揚佛法,如甘露法水滋潤眾生的心田。

第三是地湧七珍。就是從地下湧出了七種珍寶,金、銀、琉璃、瑪瑙這些。說明文殊師利菩薩無量劫以來的福德甚深,所以一生就財富具足,資生用具不愁了。

第四是神開伏藏。就是這些地神、山神,為他開顯地下的寶藏。

第五是雞生鳳子。就是這位菩薩出生的時候,這周邊地區的雞都生出鳳凰。這就是提升了一種生命的層次了。

第六是豬生龍子,這個豬生起龍子了。

第七是馬生麒麟了。麒麟也是一種祥瑞之獸。麒麟不蹋生草,有聖君的時候,麒麟才出來。

第八是牛生出白澤。白澤也是神獸,能說、能辨別人的語言,能辨邪正。家里門口掛著白澤神像,一切邪魔、鬼神都得遠離。

第九是倉變金粟。就是他這倉庫的糧食都變成黃金的東西了。

第十是象生六牙。也是表吉祥了。

這樣,出生的時候就感得這十種瑞相,就稱為妙吉祥。那這些吉祥都是他無量劫以來的行德所感得的。那麼這個行德是「即解之行」。

這個「解」就是實相般若的智慧了,就是這些他的福德之行,大悲平等之行,都是全性起修啊。就是他的這個「行」是全體性德的一種展現,不是有為有作之行,而是無作妙用之行,才能有這麼殊勝的感應,就稱為「妙吉祥」。